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春季老人养生:多吃这三道食疗方

2017年04月05日 14:31 | 来源:99健康网
分享到: 

春季养生重于养阳气及补益脾胃。而老年人的体质,多见脾胃气虚及肝肾不足,故日常饮食重点也在这两方面。加上春季乍暖还寒,亦是感冒多发的季节,下面推荐几款食疗。

1、 猪肝粥

材料:猪肝60克、粳米250克、适量水。

功效:具有补血明目、养肝健脾之功,尤其适合经常头晕及患有目疾肝病的老年人食用。

2、 大枣山药鸡汤

材料:大枣3枚、山药15克、鸡200克,葱、姜、盐等各适量。

功效:大枣具有补中益气之功,山药有补脾养胃、生津补肾之效,鸡肉亦可健脾补气,辅以姜、葱之品,共奏益气健脾、补益肝肾之功效。

3、 茯苓核桃瘦肉汤

材料:茯苓10克,瘦肉200克,核桃仁、葱、姜、盐等各适量。

功效:茯苓有健脾宁心的作用,核桃仁可补肾填精,本汤品具有补益肝肾之力,性味平和,尤适合老年人常常煮用。

春季老人养生吃什么 老人养生吃什么食疗 春季老人养生常识

春季老人养生方法

1、 注意饮食调养

春季,老人易上火,小便赤黄、便秘、舌苔发黄。因肝火上升,致使肺阴更虚,结核病菌容易乘虚而入。因此,春季老人饮食宜清淡,可多吃一些新鲜蔬菜,如菠菜、荠菜、芹菜、马兰菜等早春蔬菜。另外,用鸭梨、荸荠去皮煮水喝,可清热、润肺;胃肠消化差的,可多吃萝卜,以理气、化痰、和胃。用桔子皮煮水喝,可化痰止渴。

2、 睡眠要充足

春季,老人常有困倦之感,早晨不易睡醒,白天则昏昏欲睡。这是因为春季气温回升,人体活动量增加,体表末梢血管开始舒张,体表血流量增大,使脑部的供氧量显得不足,从而产生“春困”现象。为此,老年人要积极做好身体的协调适应工作,每天中午最好午睡一个小时左右,以补春季睡眠之不足。下午则安排适量的体育活动,如散步、打太极拳、做健身操等。

3、 注意防寒保暖

古代医学家孙思邈曾说过“春天不可薄衣”。春季乍暖还寒,气温多变,如衣着单薄,保暖措施不利,极易受寒患病。特别是老年人各种生理功能减退,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较差,有意地“春捂”尤其重要。老年人衣着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结合气候变化,随时增减,衣着要松软轻便,贴身保暖。

4、 要谨防感冒

因为在春天虽然温度上升了,但是却也经常多变,所以经常会发生一些早晚气温差过大的现象。因此,老年人很容易伤风感冒,并由此引发急性支气管炎、肺炎、哮喘等疾病。所以,春天里老人要随时注意增减衣服,出门要带口罩,切忌过早脱去冬衣。一旦得了感冒要及时就医,用药越早效果越好。

5、 注意起居

冬去春来,老年人的调节中枢和机体功能仍处怠缓状态,此时老年人一要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坚持每日通风换气;二要保持卧室干燥,被褥常洗勤晒;三要居室色彩协调,氛围祥和,可养置适量的花草;四是睡前温水泡脚,按摩双脚。另外,老年人春季困倦是一种生理现象,不必惧怕,只要调整好了,这种现象就会自然消失。不过,老年人还要切忌“恋卧”,睡眠过多会使新陈代谢减慢,气血运行不畅,不利浊气排出。

编辑:赵彦

关键词:春季 老人养生 食疗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