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成都网络理政:寻求"最大公约数" 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2017年04月05日 21:37 | 作者: 胡敏 张守帅 |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向政府反映民生难题,有种方式叫“一键直达”。2016年12月底,成都市网络理政平台上线试运行,市、区(市、县)、乡镇(街道)2659个领导的网络信箱全部向公众公开。

限期办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答复。成都市网络理政平台不是简单地集成领导信箱和12345市长热线公开电话等“问需”载体,而是再造从受理、审核、沟通、办理到反馈、回访的全流程、闭合式工作机制。这是成都政务服务理念的一次重要转变:主动拥抱互联网,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据最新统计数据,该平台试运行2个多月以来,访问量达32万人次,共受理群众来信22121件,实现回复办理率98.9%、诉求解决率87.1%、群众满意率87.3%。

由网络“问”政到“理”政的一字之变,不仅架起政府与网民良性互动、切实高效解决民生难题的桥梁,还沉淀出一笔宝贵“财富”——对民生诉求进行大数据整理和挖掘,精准定位政策背后的“最大公约数”。

“一把手”微信群里话民生

“互联网+政务服务”

去年10月,成都市网络理政平台启动建设。更早一些时候,按照四川省委“建好用好管好干部互动平台”要求,成都市委、市政府便提出要加快推进服务网民生网安全网“三网”融合,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搭建政府与市民的互联网互动平台,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

区(市、县)政府负责人率先感受到变化。去年,时任代市长的罗强建了一个微信群——“蓉城纤夫”,成员不多,全是区长、市长、县长们。

按原来的程序,即使市长批复过的民生问题,到达区(市、县)政府“一把手”案头,也要经过政府相关部门及内部科室等层层转交。现在,把相关问题转到群里直接发“点球”,效率自然高了起来。

相似的,成都市级职能部门领导也加入了一个群,叫“蓉城挑夫群”,取名的意义是: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领导干部须身先士卒,要有“干苦力”的精神。

当然,诉求转入领导们微信群,依然属“小概率”事件,与群众期待有差距。“网络理政,基础在网。”成都市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成都搭建起网络理政平台,意在全天候受理民生诉求。

首先是整合区(市、县)负责人已有的网络信箱,统一到一个平台上。这位负责人说:“好处显而易见,可以统一办理流程,统一考核监督,避免出现‘假信箱’‘死信箱’。”

3月27日的数据显示,市长信箱累计收到来信9998件,而有些区(市、县)领导信箱的来信只有几十件,乡镇一级则更少。那么,大到市长,小到乡镇办公室主任,都开设信箱,有没有必要?

“这是在传递和强化网络理政的理念,网上访民意,网下解民忧,许多事情最终要靠基层来办理。”市政务服务办负责人称,解决网络理政初期存在的“只问不理”“以问代理”等现象,统一思想认识是必不可少的。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成都 网络 理政 信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