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聚焦“一带一路”西北发展战略

民革中央启动年度重点考察调研

2017年04月06日 09:22 | 作者:韩金伟 黄昌盛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西北地区落实“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情况如何,面临着哪些困难和问题?西北地区将如何借助“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4月5日,民革中央年度重点考察调研正式启动,主题为“一带一路”西北发展战略。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率调研组启程赴陕西等省区开展深入考察调研。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刘凡、傅惠民、郑建邦,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民革中央原副主席何丕洁等参加调研。

习近平主席在今年1月17日举行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宣布,今年5月中国将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寻找方案,为实现联动式发展注入新能量,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民革中央将“一带一路”西北发展战略作为今年年度重点考察调研主题,意在围绕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出深入扎实、切实管用的意见建议。

民革中央对此次调研高度重视。今年2月,《民革中央关于切实做好2017年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正式下发,就今年重点考察调研课题进行提前部署并对省级组织参与调研提出明确要求。据悉,部分民革省级组织已经围绕“一带一路”西部发展战略进行了前期调研工作。

此次民革中央调研组将前往陕西、甘肃、内蒙古三省区开展深入调研,采取召开座谈会听取情况介绍、实地考察等方式,总结西北地区贯彻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的经验和面临的困难,并提出意见建议。

来自中共中央统战部、民革中央、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参事室、农业部以及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等单位和科研机构的领导同志、专家学者将一同参加调研。

延伸阅读

重点考察调研

重点考察调研是指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党派中央,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的重要活动。一般每年一次,由中共中央统战部组织,各民主党派中央实施,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参与,中共地方党委和政府提供有力支持。各民主党派中央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以调研报告和“直通车”的形式呈报中共中央、国务院,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民革中央年度重点考察调研主题

(2013—2017)

2013年 农村困难群众权益保障

2014年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若干重大问题

2015年 推进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

2016年 京津冀能源结构调整

2017年 “一带一路”西北发展战略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调研 民革中央 年度 考察 重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