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马寅初“活到老学到老”

2017年04月06日 09:24 | 作者:姜炳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为当代著名的经济学家、教育家、人口学家,马寅初被誉为“民族瑰宝”。他一生勤于学习,乐于钻研,留下了一段佳话,为后人所仰慕。

少时,马寅初由义父提供学费食宿,每月的零花钱也只够买纸笔用。为节约钱,马寅初不用电灯改用油灯,而且只点一根灯草。有朋友来访,见室内光线太暗,又加了一根灯草。马寅初却悄悄地拨开一根,说:“请别见笑,我点不起两根。”义父得知此事后,便问他为何节省到只用一根灯草。马寅初笑着说:“一根就够了,因为我心是亮的。”马寅初的老师对此更是大加赞许:“灯芯一根心中亮,寒窗十载必成人。”

马寅初在美国多年,精通英文,亦会德文和法文。1951年,时年70岁的马寅初任政务院财经委副主任,他开始学习俄语。理由很简单,为了革命工作的需要,要研究苏联经济理论就必须掌握俄语。有人劝他说:“年纪大了,记忆力衰退了,何必再学外语呢?”他回答道:“我虽不及青年,但恒心与勤奋能弥补不足。俄国托尔斯泰70岁学骑自行车,我70岁也可以学俄文嘛。”

陈云为他请了一位通中文的苏联教师。马寅初从俄文字母学起,学发音、背单词、练语法。那位严厉的苏联教师,每天要早、晚上两次课,时时考试,包括口试和笔试,还常常批评这位“爷爷学生”。马寅初的女儿回忆说:“他每天一定要完成当日的学习任务,经常做作业到深夜。”马寅初甚至在上班途中、出差间隙,也背单词和默记作业。他还创造了一种英、俄、汉对照的学习方法,“把三国文字的句法都写在一起,一见而知其异同”,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

就这样,经过3年苦读,年逾七旬的他以惊人的毅力掌握了俄语,不仅能阅读俄文经典名著,而且能用俄语对话,甚至可以在苏联报纸上发表文章了。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马寅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