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农业银行成功抢滩第三批自贸区首批业务

2017年04月06日 09:30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2017年3月31日,国务院发布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7个新设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以及《全面深化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面对自贸区再次扩容和升级,中国农业银行提早部署,全面对接,继续争做自贸区业务“排头兵”和“先行者”。

u=1344975783,4077219141&fm=23&gp=0

发挥创新引领作用,积极抢滩第三批自贸区首批业务

4月1日,7个新设自贸区正式挂牌,当日,农业银行推动当地自贸区首批业务成功落地。

在浙江自贸区,成功拓展18家自贸区客户;与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签订自贸区业务战略合作协议,已就总额1600亿元的投资项目达成合作共识;推动舟山自贸区航空产业园账户成功落地农行,为对接国际航空产业转移提供金融服务支持。在四川自贸区,为区内企业办理了首单“信用证项下跨境融资”业务,通过自贸区金融服务创新,解决了自贸区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该案例已成功纳入当地金融办自贸区“首笔首单”金融创新产品;为区内某太阳能科技公司办理自贸区挂牌后首笔跨境人民币业务500万元。在陕西自贸区,成为当地首家通过政府自贸区联办平台开立自贸区企业基本账户的银行,首家新设立3个自贸区网点并同日挂牌的银行;成功为某仪器设备有限公司办理首笔自贸区网银结汇业务。在河南自贸区,成功为2户区内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2000万元,发放自贸区专项贷款5000万元。在湖北自贸区,已储备自贸区客户11家,并与4家自贸区客户达成业务合作意向,挂牌当日为3家客户办理了跨境汇款业务。在重庆自贸区,与区内某外商投资企业在挂牌仪式现场签署了金融合作备忘录;为区内外汇局货物贸易A类企业办理了首笔向“一带一路”地区跨境汇款业务。在辽宁自贸区,已与60多家企业达成自贸区业务合作意向。

深入参与上海自贸区金融创新,打造自贸区升级版

上海自贸区成立3年多来,农业银行依托在岸、自贸、境外和全资子公司“四位一体”的平台优势,为上海自贸区客户提供集“本外币、区内外、境内外、投商行”于一体的跨境金融整体解决方案,积极推进上海自贸区与上海科创中心、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联动。3月末,为6787家上海自贸区客户开立账户,较年初增加679户,其中,自由贸易(FT)账户2167户;FT贷款余额达到635亿元,较年初增长50.7亿元,名列市场前茅。加强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联动,3月末,共为《上海市科技创新职业清单》内的78家企业开立FT账户,较年初增长61户;1-3月,向科创企业发放FT贷款62.5亿元。突出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联动,1-3月,办理自贸区铜溢价掉期代理清算业务交易量21670手,市场份额超50%;“港股通”跨境人民币结算量134.1亿元,同比增长120%;成功主承销上海市政府发行的首笔自贸区债券,完成上海票据交易所首笔票据转贴现交易,两项创新业务2017年1月入选“上海自贸区第七批金融创新案例”。

农业银行作为首批自贸区金融服务银行,高度重视自贸区业务发展,积极参与自贸区金融试点和服务创新,根据客户需求不断创新自贸区金融产品,推出了涵盖本外币结算、投融资、资金交易、现金管理、电子商务、大宗商品等领域全方位的产品和服务体系,积累了丰富的自贸区金融服务经验。

农业银行将进一步发挥自贸区金融创新平台作用,立足各地自贸区特色定位,深化业务创新,加强境内外联动,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专业、便捷的全球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以实际行动落实好党和国家关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总体部署。(记者 姚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自贸区 业务 金融 成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