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消费级基因检测:被过度吹捧的神话 正沦为营销工具

2017年04月06日 09:34 | 作者:曹忆蕾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一家基因检测公司的实验室内。新京报记者 曹忆蕾 摄

点击进入下一页

北京一家孵化器内,多个基因检测公司共用同一间实验室。新京报记者 曹忆蕾 摄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17年3月,北京一家基因检测公司的实验室内,实验人员正在工作。新京报记者 曹忆蕾 摄

“认识基因检测,可以救你性命”,讲台上,一名自称为某儒道研究学者的中年人对着被组织而来的一百多名幼儿园园长发出感慨。3月30日,北京一家五星级酒店里,一场主题为基因检测和早期教育的论坛正在上演。

以基因检测决定孩子的未来,是中国不少家长的新选择。2017年初,英国《每日电讯报》在一篇报道中提出,越来越多的中国父母在购买一种名为“天赋基因检测”的产品,以结果决定孩子发展方向。

天赋基因检测,即通过基因检测的手段,分析孩子在体育、艺术乃至数理逻辑上的“天赋”情况。这正是这场论坛的主办方之一,某基因测序公司的业务之一。

“庆幸的是,基因检测告诉我,我一家五口未来都有精神分裂的可能”,台上的中年男人不顾台下幼儿园园长们的笑声继续说,“基因检测,是送给子女最好的礼物”。

基因检测确实曾被视为技术进步的礼物。但江阴老人陈伟珊收到的这份“礼物”,却付出了生命代价。

2016年,在花费二十多万元给全家购买了整套基因检测服务后,陈伟珊收到的报告显示:在宫颈癌、胆固醇代谢、系统性红斑狼疮、阿尔兹海默症等症状上遗传危险系数过高。

报告提供的方案,则是购买某品牌的保健品。在购买数万元“这辈子都吃不完”的保健品后,老人意识到自己可能上当了。绝望之中,陈伟珊选择了跳河自尽。

在基因检测成为创业高潮后,一大批创业者绕开艰深的医疗领域,瞄准消费级娱乐市场,开发出了一系列童话般的基因检测产品:检测酒量、检测唱歌跑调,甚至检测你的体质是否抗雾霾。

在基因检测的科学名义下,似乎一切人生问题都有提前预知的可能。

但陈伟珊老人的悲剧证明了基因检测狂欢的另一面:不够严谨科学的基因检测,正在沦为不恰当的工具和不合规的营销手段。

编辑:梁霄

关键词:基因 检测 神话 营销 工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