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朱永新:构建家校社会三位一体生命教育网

2017年04月06日 09:36 | 作者:朱永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贯彻实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发[2004]8号),有效遏制青少年生命成长中的问题和危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把生命教育列入教育发展的战略主题,成为促进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必要条件。2016年发布的《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把“健康生活”列为六大核心素养之一,并明确“珍爱生命、健全人格、自我管理”三个要点。生命教育成为整体提升国民素质的基本要求。

但我国生命教育起步晚、推进慢,生命教育的实践存在着诸多问题:

生命教育无法得到有效的落实。自2004年始,上海、黑龙江、云南、湖南等省市相继出台了生命教育的纲要和文件,把生命教育提上了日程。但由于生命教育没有纳入课程体系,只能通过其他学科渗透和课外、校外实践活动进行。受应试教育的影响,一些地方和学校对生命教育的认识不足,学科渗透和社会实践活动流于形式,不能有效地保证生命教育的实施,致使学生生命教育问题不断出现。

生命教育内容碎片化、肢解化。伴随着越来越多学生生命问题和危机的出现,各地开展了诸如安全教育、心理教育、禁毒教育、预防艾滋病教育、青春期教育、环境教育、暴力预防、自杀干预等,但基本上属于“头痛医头,脚疼医脚”,教育内容单一,每个专题教育针对青少年生命发展中的某一方面问题,忽视了生命发展的整体性和全面提升青少年生命素质的需要。

生命教育的资源不足,学校、家庭和社会整合不够。生命教育的特性和目标决定了生命教育不仅需要文本性的教材,还需要借助家庭力量、社会活动、影视、网络资源等。但是,近年来国内开发的多是读本性质的生命教育教材,生命教育的其他资源,例如图画书、游戏、动漫、电影、视频、网站、实践基地等尚未得到开发,尤其是生命教育的社会实践贫乏,使得生命教育只停留在课堂讲授之中,缺少实践与生活中的生命体验。

生命教育师资缺乏,缺少培训机制和途径。学校缺少专业的生命教育课程教师,多数学校由班主任、大队辅导员或其他科任教师兼职担任,他们对生命教育的认识不足,不能对学生进行全面的教育和系统的生命知识教学。相关教育部门及学校对教师的生命教育培训明显不足。生命教育师资的缺乏和培养渠道的不畅,成为开展生命教育的瓶颈。

建议:制定《中小学生命教育指导纲要》,将生命教育纳入中小学课程体系。为了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2010-2020)》提出的“重视生命教育”,教育部需要制定《中小学生命教育指导纲要》,明确中小学开展生命教育的意义、生命教育的指导思想、生命教育的原则、生命教育的内容和实施途径。教育是为生命而存在的。生命教育能够让师生珍惜生命、热爱生活、成就人生,需要纳入中小学课程体系,要把生命教育作为全面体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基本要求,建立以生命教育课程为主体,整合现有健康教育、安全教育、心理教育、生涯教育等内容,多学科渗透和社会实践活动相互配合、共同推进的生命教育实施体系。

研制生命教育课程标准,研发生命教育的教材和学习资源。生命教育课程标准是落实《中小学生命教育指导纲要》,编写生命教育教材的基本依据。为此,教育行政部门要组织专家研制生命教育课程标准,包括课程的性质、课程理念、设计思路、课程总目标及阶段目标、内容标准、实施建议(教学建议和评价建议)、教材编写建议等。在课程标准研制基础上,集中国内生命教育学者,着眼于整体生命发展的要求,整合相关生命教育资源,研发生命教育系列教材,以及与之配套的生命教育资源,如教学资源库、客户端APP、系列动漫、游戏、图画书、智能学习终端等。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在中小学校、校外教育场所(少年宫、活动中心、实践学校等)建立公益性生命教育专题活动馆(室),构建一个以学校为中心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生命教育网络。

加强生命教育教师的培训,提升教师的相关职业素养。师范院校以及综合类大学中的师范专业要把生命教育列为师范生必修课,同时在师范院校试点开设生命教育本科专业,在研究生教育类专业中开设生命教育方向,由生命教育的专家学者担任或受聘为高校生命教育讲师、导师。各地中小学校要把生命教育的有关内容纳入教师通识培训,使各学科教师掌握开展生命教育的技能,提高他们开展生命教育的意识和能力。要重点面向中小学班主任队伍开展生命教育的知识普及工作,提高班主任的生命教育指导能力,推动以生命教育为核心能力的班主任专业发展。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朱永新 家校社会三位一体生命教育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