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山东淄博医联体探索—— 好医生送到家门口

2017年04月06日 09:42 | 作者:王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由于患高血糖,今年72岁的朱恒存需定期输液。过去他宁愿多跑十里路到城里住院,也不愿去自己所在的淄博市临淄区朱台镇卫生院就诊。

前阵子,因为高血糖引发双下肢发麻,他就近入住了这所镇卫生院。这一住,给朱恒存带来了惊喜:“这里也有区医院的专家大夫坐诊,没必要多跑路,报销比例还高呢!”

服务水平提高了,医疗费用却降低了。他的主治医生许炜说:“同样的治疗,就床位费这一项,这边一天才15块钱,区里得60块钱。”

朱台镇卫生院2015年11月挂牌成立了朱台分院,试点医联体。临淄区医院派出管理团队,对卫生院从管理、设备到人才进行全方位帮扶。区医院每周有9名以上科主任、专家在朱台分院坐诊,朱台分院则分批次派出本院医护人员到区医院进修学习。

朱台分院院长崔江峰说,以前由于医疗资源不均衡,患者对基层医院的诊疗水平不信任,导致大医院人满为患吃不了,而乡镇卫生院却人丁稀少吃不饱,“现在情况大有好转了”。

淄博市临淄区医联体建设经过近5年的探索,已经建立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诊、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新机制。患者经基层医疗机构首诊,符合转诊指征,按规定向上转诊;对诊断明确、病情稳定的慢性病患者,则根据指征和规定,向下转诊,由基层医疗机构继续提供康复、护理等服务。目前,全区8个乡镇已经完成5处医联体建设,其余3个乡镇正在推进。

此外,临淄区人民医院还投资300多万元,先后建成区域远程会诊中心、心电图远程会诊中心、区域影像诊断中心、区域医学检验中心4个中心。基层医院遇到需要会诊的患者时,可与会诊中心联系,共同组织专家为患者进行会诊。

临淄区人民医院副院长齐湘杰说,区医院投入数百万元建了消毒供应中心,由于“吃不饱”,一直低负荷运转。实行医联体后,朱台分院的消毒供应可以一并纳入,费用没有增加,又避免了镇卫生院重复投资建设。

为调动区医院专家到乡镇医院服务的积极性,临淄区推出配套机制,城市医生申报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前,必须到基层服务。区属医院向帮扶的镇卫生院,每年至少派驻2名具有中级以上技术职称的医师,服务时间不少于半年;医生晋升副高级职称前,累计帮扶时间不少于一年。派驻人员帮扶情况记入个人档案,作为职称晋升、聘任的重要依据。

“建设医疗联合体,就是要让基层医疗机构强起来,让老百姓放心去,把大医院的优质资源真正下沉到基层,让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形成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发展共同体,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临淄区委书记宋振波说。

编辑:赵彦

关键词:山东淄博医联体 好医生 送到家门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