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婴儿的生物钟什么样?

2017年04月06日 10:23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当婴儿频繁出现夜醒、晚睡、早醒或睡眠时间短,为了照顾孩子,初为人母的年轻妈妈们原本的生活被打乱,开始抱怨孩子睡眠无规律。于是,其中一些人开始尝试规范宝宝的睡眠,这样的做法符合科学规律吗?

新生儿睡觉时间不分白昼

年轻妈妈在规范婴儿睡眠规律时,往往忽略了一个重要因素——婴儿正在发育。“成长发育中的婴儿,每个阶段都有其不同的睡眠特征,家长进行有效引导的前提是要符合规律。”北京海淀妇幼保健院儿童早期发展中心主任闫琦对记者坦言,出生28天以内的新生儿一天的平均睡眠时间是18小时至20小时左右,而且没有白昼之分。也就是说,新生儿(出生28天以内)几点入睡,几点醒并无规律可言,家长在此阶段不应过度要求新生儿规律入睡。

“新生儿大脑发育尚未成熟,而且在睡眠过程中会有一个深浅睡眠交替的过程,大约每小时一次,所以新生儿频繁夜醒是正常现象。”闫琦解释称,一般婴儿成长至三岁以后,深浅睡眠的交替周期才会与成人相似,所以只要月子里醒来以后没有严重的哭闹行为,父母就无需过多担心。

等到婴儿过了百天,白天的睡眠时间会逐渐减少,夜晚入睡的规律会逐步建立,一天的平均睡眠时间是14小时至16小时左右。到了这个阶段,家长应下意识地培养他夜晚入睡的习惯,但是不必特别强调白天的睡眠时间。

“婴儿长至六至七个月时,白天的睡眠时间会进一步缩短,夜晚入睡的习惯会逐步趋于规律,平均一天的睡眠时间大约在11小时至12小时。”闫琦向记者强调称,每个婴儿都是独一无二的,所以家长在规范婴儿睡眠时间时除了讲科学,也要允许婴儿表现出来的特殊性。

婴儿三个月后应该建立规律睡眠

深夜12时以后才开始进入睡眠状态,第二日睡至日上三竿方才醒来,是如今很多都市年轻人的睡眠习惯,但是对于婴儿来说,这种睡眠习惯非常不可取。

“睡眠中,婴儿内分泌系统释放的生长激素要比平时多三倍,而且入睡时间较晚,深浅睡眠交替也会发生变化。”闫琦告诉记者,婴儿入睡越晚,越难进入深睡眠,婴儿所需的生长激素主要是在他进入深睡眠以后才会释放分泌,所以入睡较晚将会直接影响他的生长发育。另外,入睡晚也会影响婴儿的情感发育,如果夜间睡眠质量较差,那么白天他的情绪就会受到波动和影响,导致其难以和家人进行良好交流。

出生三个月以后的婴儿,家长应帮助其建立良好的昼夜观念,为他营造出一个自然的养育环境。闫琦认为,白天将婴儿放置在一个光线自然、不过度嘈杂的环境休息即可,不必过分强调安静。

另外,有些婴儿晚上不易入睡,很可能是因为白天精力没有完全地释放出来。所以当婴儿出现夜间不易入睡的情况时,家长可以选择在白天适当地带他出去走一走、逛一逛,让其自发观察周围的人与物,直至精力不济,这样夜间会更易入睡。需要注意的是,家长不要因为婴儿入睡难,就给其灌输一些不良的睡眠习惯,例如趴在母亲肚子上睡觉、叼着奶嘴睡觉,或家长长时间抱着婴儿睡觉等。尤其在孩子生病期间,家长为了照顾他改变了他的睡眠习惯以后,务必要在其痊愈后的第一时间帮助他纠正睡眠习惯。本报记者 刘梦怡

编辑:赵彦

关键词:婴儿 生物钟 新生儿睡觉时间 睡眠习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