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黑龙江省兰西县180名有房有车者咋成了“贫困户”

2017年04月06日 11:25 | 作者:张强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 

位于黑龙江省中西部的兰西县,不仅是国家级贫困县,同时还是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殊贫困地区县,全县105个村中有近一半的村属于贫困村。近年来,中央、省、市先后投入大量资金,制定出台优惠政策,使当地的精准扶贫工作得以扎实推进。

然而,2016年9月,省审计厅在对兰西县扶贫专项审计时发现了问题:在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中,有180户存在名下有房产、机动车和有工资的情况。显然,这些人员是不符合要求的。

收到省审计厅转交的问题线索后,省纪委立即责成绥化市纪委和兰西县纪委对这一问题进行调查,并及时纠错整改,83名党员干部受到了问责处理,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0人。

寡居简出,孤苦无依的魏老太被拒之门外

兰西县远大乡双太村村民魏本霞年迈体弱且孤身一人,没有住房,按说这样的条件是最有资格成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但她却意外地没有被纳入其中。

按照规定,想被评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要向村“两委”提出申请,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来评议、投票,然后根据评议结果确定。在精准确定贫困户的过程中,这种做法是非常必要的,但前提是村“两委”必须对提出申请的每一户具体情况进行认真核查,而不能简单地以村民代表大会的票决结果来“一锤定音”。

远大乡纪委书记兼双太村党支部书记赵永忱坦言,在村民代表大会评议时,在村里沾亲带故的多、人缘好的容易“胜出”。相反,亲戚少、人缘不好,或者平素和大家往来不多的在“票决”的时候就肯定吃亏。魏本霞在村里无亲无故,平时又基本足不出户,很多村民甚至都不认识她,所以就在给贫困户建档立卡的过程中“落了榜”。和她情况相同或者相类似的,还有同村的才有琴和崔秀印两个孤寡老人。

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中,党员干部要常去贫困地区走一走,常到贫困户家里坐一坐,常同困难群众聊一聊。精准扶贫之所以强调“精准”,就是注重“靶向性”,保证精准确定目标人群。如果兰西县的有关党员干部真能做到这一点,像魏本霞这样的贫困户恐怕就不会因为得票少而“落选”。但恰恰是因为村干部的履职不力,才最终导致在为贫困户建档立卡的第一关失守了。

急功近利,豪车车主被建档立卡成为“贫困户”

根据审计厅的审计结果,在兰西县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中,居然有两户名下拥有丰田豪华越野车这样的高档车。

兰西县红星乡东兴村的陶月明就是其中一户的户主。后经了解,2014年,陶月明因家庭贫困被确定为贫困户,后来经济状况有了大的改善,已属于脱贫人员,但当地的村“两委”仍然按照“老黄历”,导致了不符合条件的陶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兰西县建档立卡“回头看”清理出来的非贫困户中,有很多类似的情况。当地的党员干部坦言,出现这种情况,一是对贫困户的脱贫情况和经济条件的变化没有及时跟踪了解,再有就是把一些基础好的贫困户报上去,扶贫的效果可以很快显现。正是这种急功近利的扶贫观和政绩观,加上缺乏对贫困户脱贫情况的跟踪了解,最终导致了180名不符合条件人员被纳入贫困户行列问题的发生。

2016年11月底,黑龙江省纪委对5起扶贫领域违纪问题进行了集中通报。其中指出,兰西县扶贫办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落实工作中,审核把关不严,监督检查不到位,将180名非贫困人员纳入贫困人员建档立卡,其中有消费型车辆的128人,在城里购买商品房的34人,有企业、合作社等经营身份的5人,财政供养人员13人,涉及15个乡镇、64个行政村。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黑龙江 兰西 贫困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