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台北青草巷:隽永清新百年传承

2017年04月06日 11:33 | 作者:龙 敏 刘舒凌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res01_attpic_brief (2)

图为台北民众在青草巷选购。


拥挤的摊位、堆集的药草、高高低低的药柜、老旧的账本,店家的货架上摆满了待沽的药品:以叶入药的明日叶、以茎入药的粉藤、以根入药的蹄鸡蛋,直径10多厘米、长逾1米的大山药,以及悬挂在门口的巨大的仙人掌。至于琳琅满目的各式药茶、药酒和药包,更使人领略了中医药服用方式的丰富多彩。

近日,记者专程探访这处被称作“神农氏宝库”的台北青草巷——一条与古刹台北龙山寺一墙之隔,隐藏着台北又小、又短、还窄的最古老街巷。

龙山寺,是台北香火最旺的寺庙之一,它位于城市的西南方。当地旧称艋舺,以该寺为民间信仰中心,凝聚起传统社区和丰富多元的民俗文化。许多海内外游客慕名前来观赏龙山寺的建筑、节庆之美,但寺旁30米外的青草巷长期以来少为人知。

这条青草巷,规范的名字是“台北市万华区西昌街224巷”,系台湾贩售中草药最集中的地点。

青草,在闽台文化中代表一种养生方法,材料多取自山间田野最普通的野草,如茅根、艾草、五爪金英、薄荷、芦荟、苦菜花。配方,多来自生活经验的积累,并代代相传。

150年前,当西医尚未惠及台湾时,时人都用汉方青草药治病,而合格的中医师又缺乏,青草药店便成为民间大众的医疗救命场所。

当时,青草巷所处的艋舺地区,是台北市开发最早,也最繁华的地方。当时,一旦疾病流行开来,民众就前往龙山寺求得医签,之后在周边草药店抓药;久而久之,草药店愈开愈多,青草巷渐成气候。

此外,一些病人去龙山寺求取药签后,顺便到隔壁的巷子采购药材,久而久之,这里便形成了青草药集市。以前,经营者多是从泉州、漳州迁来的人士,现在青草巷里的店家,大多已有百年历史。

这条深具观光吸引力兼有传承中草药文化的青草巷,为了因应店家保存药草的需要,采用了透明的顶棚设计,通风阴凉,销售时不易干枯或腐烂。整个巷子没改变格局,仍保存着清代中叶的街道纹理。

伴随着台北商业中心转移,以及西医兴起、全民健保实施等因素,虽然德安青草店、万安青草店等百年老店依旧存活,如今的青草巷已不见昔日辉煌。

正值春夏之交,踏足百年小巷,各青草店门前仍垂挂或摆放着新鲜嫩绿的青草,蒲公英、左手香、半边莲等败火解毒的药材尤多。空气中弥漫着清苦的药香。偶尔,在幽暗朦胧的光线里,能看见几位老人仔细地挑拣着青草。

德安青草店老板简宜贤说,现在生意不好做了,老一辈人慢慢在故去,还记得青草巷的人越来越少。

已有百年历史的德安青草店,70余年前入驻青草巷。今年40岁的简宜贤,几年前刚从父亲手中接手经营。他介绍,青草巷中的店家多数是代代相传,各有绝活。

老巷何去何从?简宜贤认为,应该要有“新”思维,文化和养生两大卖点,可以让青草不枯、老巷不死。他认为,青草不能只卖给50岁以上的阿伯阿嬷,要向药膳、水疗养生保健、茶包、药草研磨的敷脸粉等方向去寻求“突围”。

面对严峻的现实,另一家青草店的老板郑琼惠到巷口“摆摊设点”,卖起青草茶饮。她告诉记者,青草茶饮解渴又养生,其实是很受年轻人的欢迎,每天卖几百杯,其中又以芦荟青草茶最好卖。

得知记者从大陆前来,郑琼惠非常感慨。她说,希望大陆游客逛龙山寺时,有空到这个巷子,逛一逛百年老街,喝一杯青草茶。

“青草巷如空气中化不开的药香,隽永而清新。”简宜贤说,青草巷具备文化观光价值,这里有着最古老的台北街道、最传统的中草药。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青草 台北 百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