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进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7年04月06日 14:15 | 来源:民进中央网站
分享到: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亲切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并在联组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民进组委员和总书记共商国是,聆听讲话,深感信任,备受鼓舞。民进中央高度重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3月6日晚,民进中央先后召开民进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和民进十三届十八次中常会议,中常会议审议通过《民进中央关于学习贯彻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精神的通知》,要求全会各级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两会精神,引导广大会员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

民进中央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发挥领学带动作用,通过集体学习、发表署名文章等形式,指导推动全会学习。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第一副主席罗富和指出,民进作为以教育文化出版领域中高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参政党,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就是要引导广大会员坚定不移地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舟共进,牢固树立和坚持“四个意识”,勇担社会责任,永葆家国情怀,以实际行动彰显价值追求,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者、捍卫者与守护者。尤其是要发挥民进自身优势和特色,鼓励引导广大会员在教书育人、文化建设、编辑出版等本职岗位上积极宣传和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会员把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融入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中,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

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蔡达峰在《光明日报》发表《亲切的问候,殷切的期待》署名文章,指出作为知识分子,无论从事什么职业、参加什么组织、担任什么职务,都要严于律己,不断健全人格,保持良心良知,善于把握自己的欲望,善于对待他人的需求;要坚持真理、坚守正道,关心社会发展,关心百姓疾苦;要善于学习,善于思考,潜心钻研,勇于创新,用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造福社稷民生,促进文明发展。

3月15日下午,民进中央办公厅和民进北京市委会联合举办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座谈会(视频会议),会议对全会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具体要求,一是深入理解知识、知识分子和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性,准确把握党派工作与知识分子工作的内在关系,积极配合党和国家的知识分子工作,支持和引导会员“双岗”立功,争当模范,争取创新成果;二是切实为“十三五”规划实施献计出力,围绕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针对其中的重大事项、难点问题和关键环节,深入调研,积极开展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三是以换届为契机,搞好政治交接,努力换出新干劲、换出新气象。

民进中央副主席姚爱兴、民进中央委员赵丽宏、民进内蒙古区委会主委郑福田三位民进组政协委员在联组会上围绕加强农村基层治理、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推进基础教育减负提质发言,会后他们纷纷发表文章分享参会感受和学习体会。姚爱兴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知识分子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我国知识分子历来就有家国情怀,为国作贡献是知识分子的自觉担当,当代知识分子继承了这样的优良传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充分发挥知识和知识分子的作用,凝聚起众多知识分子的强大力量。赵丽宏说,作为中国人,最值得骄傲的是拥有古老悠久而又生机不断的中华文化,作为知识分子的文化工作者,要自强不息,创造出属于中国的精湛作品,振兴中华文化,推动伟大的中华文化走出去,让世界有效地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郑福田说,总书记在回应发言时指出“基础教育是老生常谈,还要谈,要常抓不懈,挖山不止,直至把它解决掉”,这番话心系民生,亲切中肯,温暖人心,是对全体教育工作者的亲切鼓励和殷切嘱托。我们要铭记在心,以之砥砺精神,指导工作。

张震宇、左定超、尚勋武、牛汝极、黄震等民进中央常委,罗永章、唐瑾等民进中央委员,汤素兰等全国政协委员也分别发表文章,交流学习体会。部分省级组织不仅参加民进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座谈会(视频会议),还结合当地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家一致认为,中共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对知识分子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努力为知识分子提供建功立业的舞台,增强了知识分子所期盼的认同感、踏实感和被重视感,总书记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对知识分子的尊重之意、信任之心和关爱之情。作为知识分子和民主党派的一员,要把民进跟着共产党走的传统传承下去,始终在正道上行,做到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在目标上同心同向,在行动上同心同行。

大家表示,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一个追求并实现中国梦的伟大时代,要遵循总书记在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负时代,不辱使命,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带动身边会员、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潜心于各自的专业领域和工作岗位,不断寻求突破与创新,用智慧与创造来铸就人生辉煌;要珍惜社会敬仰,发挥话语影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添正能量;要尊重会员,为他们发挥专业优势提供支持和帮助,更好地发挥民进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积极作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进 知识分子 学习 总书记 重要讲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