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二孩时代月嫂工资暴涨 花钱“跳级”成行业潜规则

2017年04月06日 15:37 | 作者:张玉岩 |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一个从业经验有4年的金牌月嫂,住家24小时服务,月薪能达到一万多元。随着二孩时代的到来,月嫂、育儿嫂等职业人员供不应求,直接导致行业价格暴涨。目前,月嫂基本都要“持证上岗”,包括育婴师证、健康证、母婴护理师证等等,然而庞大市场需求的背后,也潜藏着一些隐患。比如月嫂培训机构星级评定标准不一,消费者无法横向比较,各种证书五花八门,零基础也能“跳级”成为高级育婴师,15天就培训出一个“高级月嫂”。

初级月嫂也不是

就直接考高级证

3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济南市槐荫区凯旋新城东区的“泉城爱婴之家月嫂服务中心”,昏暗的楼道里到处张贴着月嫂、育婴师等培训的宣传海报,屋内的墙上挂满了锦旗和月嫂的照片,虽然地方不大,却颇具规模。“培训时间是七到十五天,只要你认真学,肯定能考出证来。”工作人员说的证就是从事月嫂和育婴师行业所需要的月嫂证和育婴师证,“高级月嫂证和高级育婴师证一起考的费用是1980元,比单考一个证1280元合算多了,学完马上就可以工作。”

点击进入下一页

二孩家庭多了,月嫂很抢手。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玉岩 摄

这名工作人员说,如果考上中级育婴师,第一个月的工资能达到2000元到2200元,如果是考上高级育婴师,第一个月工资能达到2800元到4000元,实习期满后,工资能涨到3000元到5000元。而且,育婴师也能“跳级”。虽然记者告诉该培训机构自己并没有相关的从业经验,也没有中级育婴师资格证,不过这名工作人员表示,只要接受能力比较强,学习比较快,可以“跳级”,可以直接进行高级育婴师资格证的考试。中级育婴师资格证的培训费用相对较低,只要980元,不过学出来之后的工资水平不高,2000元到2200元起步。同时这名工作人员提到,育婴师只能照顾3个月以上的孩子,想要干月嫂,还得再考月嫂证。高级月嫂和高级育婴师资格证一起考是1980元。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二孩 月嫂 工资 潜规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