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深圳市博物馆:以文创产品助力传播

2017年04月07日 15:12 | 作者:刘林杰 温秋圆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去年以来,国家鼓励和支持文化文物单位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开发文化创意产品文创产品。广东省文化厅确定了第一批9家文化文物单位作为文创产品开发试点单位,各级文化文物单位对这一政策感到鼓舞,但在试点过程中,也存在一些困惑。

“申请到了文创专项资金,就意味着要承担一定的风险,盈利如何分配,亏损又如何解决?”“全额拨款单位,没有经营权,如何在馆内外自主开设和经营文创商店?”“如果与企业合办公司,我馆只能以文物资源入股,如何才能保证合作中我馆的主动权和主导地位,为产品的质量把关?”近日,我们走进了深圳市博物馆、深圳美术馆、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等试点单位,相关负责人道出了他们心中的疑虑。

深圳市博物馆文化创意部主任姜蔚坦言,虽然政府出台政策支持文化文物单位进行文创产品开发,但具体的权责划分和实施细则还不是很明确,博物馆不敢有较大动作。深圳博物馆在成为试点单位前已在馆企合作方面做了一些尝试。该馆利用本土资源和馆藏资源,联合社会企业开发了深圳地标建筑和新中国第一张股票等系列文创产品,还开发了集宣传显示、自助销售、3D摄影互动等多个功能于一体的智慧移动博物馆终端。

与深圳博物馆不同的是,深圳美术馆和关山月美术馆都申请了专项经费并已获批,但他们在文创产品开发方面也存在各自的问题。“除了对艺术家画作和珍贵老照片进行简单复制外,我们目前在文创产品的开发上尚不得力。”深圳市美术馆副馆长王子蚺说,简单地在商品上印一幅字画或做一个文物微缩版已不能满足群众需求了,只有那些经过二次设计的产品,才能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副馆长颜为昕介绍,该馆对开发文创产品本身并没有太多顾虑,美术馆在举办展览的同时都会研发配套文创产品,且无论从艺术元素提取、外观设计,还是产品用料等方面都相当讲究。尤其是配合“开路50年——其加达瓦艺术研究文献展”开发的“木的回声”等系列文创产品颇受欢迎。然而,关山月美术馆目前还没有全面挖掘自身亮点,未开发出能够完全代表美术馆形象的文创产品并形成自己的特色品牌。目前,该馆正按照试点要求,寻求与相关企业合作,扩宽文创产品销售渠道,并且着手制定藏品授权开发的相关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涉及知识产权、所有权及利润分配等事项的相关条款。

对于深圳文创产品的开发现状,深圳大学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魏达志认为,打破现有体制机制束缚,配套更多地方财政、税收政策予以推动,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必由之路。试点单位及所在地文化部门要主动加强与同级财政、编办、人社、纪检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攻坚克难,推动试点政策在基层加快落实。

魏达志认为,政策的落地虽能为文创产品开发提供制度保障,但文化单位充分调动人才和创意,积极探索一条完整且具有本馆特色的文创产品发展链条也势在必行。

“深圳美术馆的困扰,道出了深圳目前乃至全国文创产品开发的普遍问题。”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凤亮特别强调了文化对文创产品的重要性,“文创产品是文化和创意的结合,文化挖掘还不到位的时候,创意也就谈不上了。开发产品之前应先树立文化自信,深入挖掘自身亮点,才能赋予文创产品独一无二的文化内涵。”他举例说,G20杭州峰会的国宴餐具无疑是文创产品开发的典范,其图案设计全部取自西湖实景,结合杭州市花桂花以及江南翠竹等形象,并融入三潭印月中的石塔等造型,将“杭州特色、江南韵味”体现得淋漓尽致。对此,深圳关山月美术馆副馆长颜为昕也表示:“中国文化具有多样性。巴蜀、荆楚、吴越等地域均各有特色,文化单位应充分挖掘藏品中的地域特色,以此打造一批承载地域文化的创意产品。”

“仅仅提取特色文化元素是不够的,产品唯有被赋予创意才有生命力。”深圳市本艺视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陈泽恺深有感触地说,“有的文化单位急于开发文创产品,将文物的器形、纹理不经时尚化、趣味化就生硬地与物质载体相结合,这样的产品恐怕只能得到老行家们的青睐,却难以让大众眼前一亮。在文化创意还没有走入百姓心里时,将产品推入市场是没有意义的。”

陈泽恺介绍,本艺视觉在与南京六朝博物馆合作的“六朝颜论”项目中,将具有金陵本土特色但现代人并不熟悉的人面瓦当以“动漫”“插画”“漫画”的形式推出,开发出瓦当头像与迷宫相结合的益智游戏,提高了人面瓦当文化的认知度,再以此为基础推出一系列炙手可热的文创产品,获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文创产品是产品,而不只是礼品或仅限于馆内小卖铺销售的纪念品,文化单位必须认识到这一点。除了文化创意价值属性,文创产品的开发还应注重挖掘其经济价值属性。”魏达志认为,以人为主体开发的文创产品,唯有进入市场,接受百姓检验才能产生经济价值,其所承载的文化才能得到更好的传播。”

“然而,许多单位和个人辛苦设计出来的富有内涵且不乏创意的文创产品,却因缺乏销售渠道而被埋没,大大削弱了文创工作者的热情。”读者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大时说,该企业计划与深圳关山月美术馆合作,创办一个覆盖全国的文创产品连锁经营渠道——“读者文创生活馆”,让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文创产品更快走入寻常百姓家。

“推动文创产品发展政策的出台,对文创单位而言是机遇也是挑战。”魏达志表示,产品一旦历经研发、流入市场等环节,就面临着质量上的以次充好、开发不力致使原文物产生人为破坏等问题,但无论如何,文化单位对文创产品的开发不应以营利为目的,而应实实在在地以保护文物为基础,以推广文物价值为导向,让文创产品的开发意义最大化。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深圳市博物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