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有关大数据的那些“好声音”

2017年04月07日 09:4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常委

民盟上海市委主委郑惠强:

构建基于“互联网+”的精准扶贫信息系统

扶贫中的数据获取难、分析难和管理难。建议加快构建基于“互联网+”的精准扶贫信息系统,精准识别扶贫对象。运用互联网技术,整合各类扶贫动态数据,打通扶贫系统与其他系统的网络连接;将经济、农业等政府职能部门以及科研机构与扶贫相关的数据库接入扶贫信息系统,确保信息识别更加精准。


全国政协委员

民建四川省委副主委苏华:

建设精准扶贫金融数据库

应用大数据技术,可以实现精准帮扶,如对贫困人口实名管理,通过分析整理其致贫原因,准确了解贫困户扶贫需求;统筹贫困村资源和市场空间,科学布局产业帮扶项目;及时跟进贫困者需求变动,更新对接其所需扶贫资源;监控扶贫项目整体落实情况。应建设精准扶贫金融数据库,形成资产、信用、脱贫潜力的三维基础数据,通过精准分类,对不同的扶贫对象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扶贫措施。


全国政协委员

致公党贵州省委主委谢晓尧:

建立城市开放数据的统一管理平台

要充分实现大数据的价值,需要针对数据开放采取立法、建立标准、展开执行监督等一系列的措施,一方面规范数据开放,另一方面形成数据开放的倒逼机制,推动各级政府及相关社会组织实施数据开放。可以通过建立“城市数据资源管理中心”,运用PPP模式,以企业为建设和运营主体,将政府、社会的数据汇聚和管理,建立城市开放数据的统一管理平台,为数据应用创造条件。


全国政协委员

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

建立覆盖全国的走失儿童数据库

近年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不断完善,应用日趋成熟,有望进一步促进儿童走失案件的侦破。一方面,人脸识别能够提升图像侦查效率,尽早锁定失踪儿童或涉案人员。另一方面,人脸识别能够实现海量人脸数据的跨年龄比对,帮助侦破儿童走失积案。就以利用大数据“打拐”来说,需要建立适用于搜寻走失儿童的人脸识别模型;建立覆盖全国的走失儿童数据库;将人脸识别技术与治安、交通监控系统相结合等。这就需要国务院办公厅牵头,协调公安部、民政部等重要组成单位,统筹企业和社会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

引导数据共享服务与公众需求

当前最先需要解决的,是引导数据共享服务与公众需求,可以在公众迫切需要的领域进行尝试,如银行征信信息、交通信息、环境信息等数据,率先推进开放共享;探索建立信息资源社会化增值开放共享绩效评价制度,鼓励创业企业运用和开发数据产品,形成应用数据大众创业的局面。建议建立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顶层设计,打破传统的信息部门管理机制,建立国家层面的大数据平台,为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公民提供数据服务,政府作为数据开放共享的主体,引导企业接入大数据平台。国家可以从制度层面,规范数据的采集、加工、流通和应用等全链条,保证数据的完整性、真实性、准确性;企业层面可以通过合作协议、激励机制等方式,引导企业开放自身数据,实现信息共享的市场化。


全国政协委员

西安未来国际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茜:

让大数据帮助城市来思考

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就是让大数据帮助城市来做思考、决策,将城市打造成一座能够自我调节、与人类良性互动的城市。互联互通、智慧服务、便捷高效、利企便民、数据驱动、协同创新、可持续发展是新型智慧城市的重要目标之一。这种以大数据为基础,以提升政府服务业务水平为目的治理模式,将从根本上根除“大城市病”。通过互联网手段,帮助城市、社区结合,为城市运营治理提供策略,提升城市科技化治理水平,最终目的是让人的生活更加便利,幸福指数更高。


全国政协委员

民银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帮喜:

利用大数据打造一条完整的智能产业链条

在微观层面,智能制造的核心是工业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在制造领域的深度集成应用。让制造型企业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进行数据的高效采集和挖掘,并依据这些数据进行建模和模拟运营,通过大数据可视化推动柔性化平台的建设利用人工智能来辅助决策。目的是打造其一条完整的智能产业链条,实现柔性制造和响应式设计,形成数据服务闭环。相信在不久的未来,其必将为助力我国智能制造再上新台阶贡献更大的力量。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大数据 打拐 扶贫 城市 开放 共享 人工智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