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农工党有啥大动作?

2017年04月07日 10:01 | 作者:任晗 | 来源:中国农工民主党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2017年3月26日,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议召开后,农工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认真研究,积极部署,致力在深化中谋推进,在创新中求突破,在落实中得成效,为今年对口云南省全面推进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迅速学习领会,研究落实方案

3月30日,陈竺主席主持召开农工党中央主席办公会,专题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工作部署。刘晓峰常务副主席,何维、龚建明、曲凤宏副主席出席会议并分别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座谈会召开的非常及时、非常重要。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全面开展一段时期后召开此次座谈会,既总结梳理前期工作,又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指导意见,特别是俞正声主席、孙春兰部长和汪洋副总理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工作定位、监督重点和方式方法,为今后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前期农工党中央按照中共中央决策部署,结合实际、发挥优势、突出重点,对口云南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取得一定成绩。对于下一步工作,农工党中央将围绕贯彻落实此次座谈会精神,继续发挥联系界别优势,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开展科学精准监督,优化全年工作计划,充实工作力量,迅速启动监督工作。第一,加快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与中央统战部、国务院扶贫办等中央部委,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沟通对接,健全四项工作机制。第二,建立动态评估体系。深化细化工作方案,对2016年12个摘帽脱贫县进行评估;在20个哨点村进行明访的同时,适时开展暗访,对2016年拟定的120万脱贫人口的真实性进行评估。第三,深入考察调研。围绕健康扶贫、生态扶贫、“直过民族”脱贫等问题,深入调研,提出意见建议。

迅速传达部署,动员全党参与

3月27日,座谈会结束后第2天,农工党中央就决定在当天召开的农工民主党全国党务工作会议上,迅速向参会的农工党各省级组织负责同志传达俞正声主席、孙春兰部长和汪洋副总理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动员全党共同投身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这一重大历史任务中来。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晓峰,副主席龚建明、曲凤宏分别就贯彻落实座谈会精神,做好对口云南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提出工作要求,并认真回应云南和其他省份同志提出的意见建议,各省级组织就如何参与民主监督工作进行深入交流研讨。会后,在农工党中央前期协调农工党东中部省市组织对口云南11个市州的基础上,又有5个省份积极主动参与,实现了对云南各市州民主监督的全覆盖,为全年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迅速启动调研,务求监督实效

结合国务院扶贫办评估检查情况,农工党中央决定在4月上旬,由副主席龚建明同志带队赴云南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专题调研。调研内容主要围绕全面落实此次座谈会精神,重点调研云南省2016年拟上报脱贫摘帽贫困县精准脱贫情况和落实健康扶贫、生态扶贫情况。借助党内专家力量,采取统计学方法,选取昆明市禄劝县、楚雄州牟定县、德宏州芒市3个脱贫摘帽贫困县的6个村庄,进行实地抽样调查,并对健康扶贫、生态扶贫等方面进行专题调研,切实将座谈会精神贯穿到工作之中,务求监督实效。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脱贫攻坚 民主监督 农工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