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城市"空巢青年":有人被迫独居 有人崇尚自由

2017年04月07日 10:12 | 作者:胡芸 | 来源:浙江在线
分享到: 

凌晨1时30分,打开家门的那一霎,张欢(化名)终于忍不住哭了。

这是30岁的张欢到杭州的第六年,也是独自生活的第6年,她已经习惯了一个人上下班、一个人吃饭、一个人逛街……

周末,张欢的感冒严重起来,她挣扎着去医院挂了个急诊,一个人打了3个小时点滴后,在夜色中提着一袋药回家,手上还留着输液贴,“想找人陪着一起去,可翻了翻通讯录,却不知道这个时间能打给谁。”

u=1300473715,394287516&fm=23&gp=0

像张欢这样的独居人群如今越来越多。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国统计年鉴2016》显示,2015年全国一人户家庭数占总户数比例超13%,浙江一人户家庭数有57146户——这个数字在2014年时,还只有3537户。另外,国内20岁至39岁的独居者约有2000万人,这些年轻人远离故乡、亲人,独自在城市打拼,他们被称为“空巢青年”。

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城市里“空巢青年”数量正在激增,他们坚持在理想与现实的缝隙中寻觅未来,已然成为眼下无法忽视的社会现象。

有人被迫独居,有人崇尚自由

对于张欢的孤独,陈洋(化名)感同身受。

27岁的陈洋老家在江西上饶,大学毕业后留在杭州做文案策划。平时工作挺忙,每个月的房租占了她工资的一半。“但毕竟杭州的机会比老家要多得多。”想到今后的发展,陈洋还是咬咬牙坚持了下来。

陈洋说,每天6时多就要起床,赶公交车上班,晚上改文案,经常加班到很晚。下班回家,她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视,然后伴着电视里的声音,开始整理房间。“如果没点声音,静得让人害怕。”陈洋很少做饭,经常周末做一顿,能吃好几天。而这些年,一个人的生活也让她变成了一个爬梯修灯、拿着扳钳修水管的全能“女汉子。”

休息天,陈洋会捧着手机追剧打发时间。在她看来,快节奏的城市生活,让她已没有精力和动力去参与社交活动。“特别是周末的时候就会‘孤独感爆棚’。”向来对家人报喜不报忧的她,遇到难过时,也不愿和家人提及。而面对同事,很多心里话她又觉得难以启齿。

相比陈洋的顾影自怜,小颖更享受当下的独居生活。

为了自由,在杭州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的小颖选择了独居。尽管她和家人住在同一个城市,但一个在城西,一个在城东。

小颖在单位附近租了一个50平方米左右的公寓,租金也在承受范围内。日式的全套家居,床边摆着一套桌椅,椅子上躺着一只高冷的折耳猫……小颖的家布置得井井有条。“从家到公司,走路只要五、六分钟。”小颖说,选择一个人住,除了离公司近,更重要的原因是她常常面临“催婚”的压力。“我不太管别人怎么说,但绝对不会因为催婚而结婚。”在终身大事上,她不想将就。

在小颖看来,一个人住感受的压力比起和父母住时少了很多,“尽管父母还是会唠叨,但也鞭长莫及,还是很自由的。”

而工作之余,小颖也将自己的生活排得满满当当,健身、学茶道,或是在图书馆泡上一整天,假期再约上朋友旅游。“业余时间已经很充实了,并不觉得有多郁闷和寂寞。”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独居 城市 空巢 青年 生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