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科研新进展:深海鱼油启发1型糖尿病诊疗之策

2017年04月07日 10:21 | 作者:肖思思 陈芳 王宾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4日,最新一期美国《临床检查杂志》月刊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家在治疗糖尿病和自身免疫疾病技术上的新进展——通过基因治疗技术,在1型糖尿病动物模型体内实现胰岛再生,同时阻止自身免疫系统对胰岛的攻击。此项研究由广东工业大学生物医药研究院的两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赵子建教授以及李芳红教授领军的科研团队完成。

深海鱼油启发的“糖尿病诊疗之策”

作为一种自身免疫疾病,“青睐”中国青少年的1型糖尿病一旦开始进入发病进程就无法逆转。病人将终身依赖胰岛素注射,并要经常监控血糖。

赵子建介绍,在我国众多糖尿病人中,1型糖尿病患者仅约30万人,绝大多数患者发病期是在青少年。

国际流行病学研究发现,常吃深海鱼类岛民心血管和代谢性疾病发病率低。赵子建说:“住在希腊、冰岛的居民,心血管和代谢病发病率很低。而他们的后代一旦摆脱了祖上的生活方式,营养和外在生存环境发生变化,心血管和糖尿病等代谢疾病也开始爆发。”

赵子建说:“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挪威、美国分别进行了2个独立的10年期流行病学研究,每天给刚脱离母乳喂养的婴幼儿补充1-1.5克液体鱼油,研究中选定有1型糖尿病家族史的婴儿。10年后,研究人员发现这些孩子1型糖尿病的发病率显著降低。”

这些临床研究给予赵子建和李芳红教授领军的团队很多启示。但如果说流行病学发现常吃深海鱼可以使得代谢性疾病显著减少,那么是否只要吃鱼油就行了?答案并非如此。

赵子建表示,如果想利用营养手段补充鱼油,逆转自身免疫和糖尿病发展进程,需要的剂量可能要大幅度超出目前临床许可的剂量,在现实中难以实现。

科研创新:既产生胰岛细胞,又避免自身免疫系统的“错攻击”

来自中华医学会的相关信息显示,过去几十年内,科学家们一直在探索是否能够开发药物或治疗技术,以抑制自身免疫失衡进程。目前还没有药物或技术可以在抑制自身免疫的同时促使胰岛再生,主要由于1型糖尿病患者的体内几乎不产生胰岛素,自身免疫系统又会产生“错攻击”。

为此,赵子建教授团队通过基因治疗手段在体内表达一种特异的酶,使得身体内能够产生大量鱼油中的有效成分。结果显示,通过这一基因治疗技术,矫正了自身免疫系统失衡,逆转了1型糖尿病的发展进程。当然,这还要在临床中进行进一步验证。

“具体的操作,就是先从低等生物身上提取表达这种酶的基因片段,嫁接到基因载体里,通过注射的方式,将基因载体注入体内,开启生物反应器,让酶在细胞内表达生物的活性。进入人体后,基因治疗载体在特定地点表达这种酶,可以全身扩散,产生治疗功效。”赵子建说,团队在猪、鼠身上都做了试验,这些试验模型能抵抗肥胖、慢性炎症等发生。

业内评价:还需要验证这项技术使用在人身上的安全性

美国《临床检查杂志》月刊是国际临床研究顶尖权威期刊之一,注重发表针对重大悬而未决的临床科学问题进行探索和研发的论文,特别是关注在发病机理探讨和临床解决方案上有突破性进展的成果。

“目前,对1型糖尿病的治疗主要是依赖胰岛素的每天注射,国际上一直在探索技术和药物,以期能在早期干预。”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翁建平教授表示,1型糖尿病好发于青少年,加上人类自从1921年发现并临床使用胰岛素以来,再也没有新的治疗1型糖尿病药物,所以这一成果有重要临床意义。

“当然,目前是在动物模型成功实现,希望进一步验证其安全性,以便在未来尽快开展临床试验。”翁建平说。

据介绍,目前,赵子建教授团队即将对这项技术开展临床前安全性评价,预期在未来几年进入临床实验。

编辑:赵彦

关键词:深海鱼油 1型糖尿病 诊疗之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