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缅甸总统吴廷觉上任后首次访华 或谈油管、电站项目

2017年04月07日 10:37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缅甸特约记者 有马 王逸】缅甸总统吴廷觉6日至1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他上任一年多来首次访问中国,也是继缅甸政府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去年8月访华以来,缅甸政府高层再次访问中国。路透社5日发文称,在目前美国欧盟都关注各自内部事务的背景下,内比都希望增进与中国的关系。吴廷觉访华期间,双方可能宣布中缅油气管道项目正式投产,并讨论被搁置已久的密松水电站项目。

6日上午,吴廷觉乘坐专机抵达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四川成为他首次访华之旅的首站。据英文媒体《伊洛瓦底》报道,吴廷觉将访问昆明、北京和成都等地,并与中国政府领导人举行会谈。缅甸总统府发言人吴佐泰4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国务资政部部长觉丁瑞、商务部部长丹敏以及建设部部长温楷将随同总统访华。

“消息人士:中国可能放弃密松水电站项目,以寻求其他利益”,路透社5日的这一报道引发关注。文章引述缅甸消息人士的话称,直到最近,中国都在极力推动重启密松项目。但现在双方讨论的是“其他补偿性选项”,包括开发一些小型水电站及确保战略性港口皎漂港的建设。报道称,有关密松项目的解决方案,意味着缅甸在地缘政治上与西方拉开距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5日就此表示,中缅作为友好邻邦,双方开展互利合作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密松电站是双方商定的商业合作项目,履行了完整的审批程序。我们将同缅方继续保持沟通,积极妥善处理项目合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让中缅合作持续健康发展,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华春莹6日再次表示,中方在密松电站等合作项目上的立场没有变化。

据《环球时报》记者在缅甸了解,路透社的报道可能只是听取了缅甸方面一些人的一家之言,密松项目最终的结果,需要双方共同决定。

据《缅甸时报》报道,贯穿缅甸全境通往中国西南地区、总长达到770公里的输油管线,经过两年的拖延之后,将在今年5月正式投入使用。目前,中缅双方正在磋商输油的具体细则。路透社的船运数据显示,运油船“联合动力”号运载的100万桶原油已经离开南印度洋海岸,按计划即将到达缅甸皎漂港。“德国之声”称,新的输油管道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中一项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在原有的经马六甲海峡海上运输石油线路之外,提供了另一条直接从中东向中国输送石油的管线。

缅甸民盟政府去年3月上台以来,和平进程和经济发展成为其国内工作的重点。日本《朝日新闻》5日称,北京对缅甸来说是一个越来越重要的伙伴,缅甸在稳定边境局势方面也需要中国的支持。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缅甸总统 吴廷觉 油管 电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