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美联储考虑缩资产负债表 全球市场共震

2017年04月07日 10:49 | 作者:吴家明 |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备受关注的美联储3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终于揭开神秘的面纱,美联储不仅开始考虑要缩减资产负债表,一些官员还认为美股目前的价格已经“相当高”。市场人士开始担心,美联储如果停止吹“风”,美股“牛”还能飞多久?

u=3376750189,1020391092&fm=23&gp=0

会议纪要显示,大多数美联储官员认为,美国政府可能推出较为扩张的财政政策以及外部风险有所下降等因素可能推动美国经济上行,但财政政策推出的时间和规模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如果经济符合预期,美联储将继续逐步上调联邦基金利率,并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不过,美联储官员尚未就缩减资产负债表的技术细节达成共识,但强调应以温和、可预见的方式进行,在执行任何决定前都会向市场传递相关信息。

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规模从金融危机前的不到1万亿美元增长到4.5万亿美元,通过将到期的证券进行再投资,美联储维持其资产负债表规模在高位水平,停止再投资将能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规模。其实,美联储多年来一直就加息进行讨论,但却没有表明将如何处理其规模庞大的资产负债表。

市场对美联储希望从今年就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感到意外。“缩减资产负债表会降低加息的必要性。”Commonwealth Foreign Exchange首席市场分析师Omer Esiner如是说。根据多位官员的表态,美联储今年预计将加息两次,随后将暂停加息,并展开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进程。与此同时,暂停加息将让美联储得到观察空间,并可能于2018年再度开始加息。

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缩减资产负债表可能意味着今年利率上升的速度将比预期更快。“如果经济数据出色,一切进展顺利,税改政策也推出,随着美联储削减资产负债表,利率攀升的速度将比以往更快。”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固定收益投资组合经理Jim Caron表示。

美联储会议纪要公布之后,美股市场上演“过山车”行情,美国股市周三收盘下跌,在最后90分钟交易中悉数回吐当日涨幅,其中道琼斯指数下跌41点,盘中则一度上涨近200点。此外,美国2至3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纷纷走低,其中3年期和5年期美债收益率分别刷新逾5周低点至1.434%和1.837%。而在昨日,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收盘下跌1.4%,至18597.06点,韩国股市首尔综指收跌0.53%。

会议纪要还显示,一些官员认为近期美国股市上涨有助于维持较为宽松的金融环境,但有部分官员指出股票估值过高,金融市场的大修正是经济的下行风险之一。

以往当决策者对市场做出评判时,交易员往往不放在心上。然而,早在互联网泡沫破灭之前,时任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就提到股市的涨幅“非凡”。有投资者认为,以史为鉴,当美联储说美股价格太高的时候,那就真的是“太高了”。金融数据检索公司Kensho研究发现,美联储针对美股估值最早的评论出现在1996年。有趣的是,美联储的这些关于估值的警示不一定带来牛市的终结,但股市通常在美联储发出这些警告后的一年内陷入泥潭。

“新债王”冈拉克则表示,美股目前的估值无疑是高的,但如果经济加速增长,美股可能继续上涨,但标普500指数今年的涨幅不会超过5%。(吴家明)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美联储 资产负债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