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趴着睡午觉有什么危害

2017年04月07日 10:59 | 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 

很多上班族因时间、空间的限制,中午只能趴在桌子上休息,其实经常这样做是会影响到人体健康的。

timg (1)

一、 趴着睡午觉的危害

1、 压迫眼球影响视力

专家表示,趴着睡觉眼球会受到压迫,午睡后通常会出现暂时性的视力模糊。如果长时间这样,会造成眼压过高,视力受损,久而久之会使眼球胀大、眼轴增长,形成高度近视,同时也容易增加青光眼的发病率。

2、 影响消化,导致慢性胃炎

一般人中午饭都吃得较多,而消化掉这些食物大约需要3个小时左右。如果吃了午饭就立刻趴在桌上睡午觉,胃的消化功能容易受到影响,造成胃部的胀气,降低消化能力,影响营养吸收,使胃部排空延迟,胃黏膜屏障遭到破坏,从而导致胃炎。

3、 影响呼吸

采用这种姿势午睡还影响呼吸。由于它使身体弯曲度增加,导致呼吸不通畅,胸廓也不能很好舒展,体内氧气供应自然会不充足。女性压迫胸部的姿势还会诱发各种心脏或乳房疾病。

4引发颈椎病

趴在桌子上睡觉,使颈部前倾,与脊椎的生理弯曲相反,时间长了就容易导致脊椎变形,颈腰部肌肉疲劳,引发脊椎疾病。

5、 加重脑部缺血

入睡后人的心率会逐渐减慢,流经各组织的血液速度也相对变慢,流入大脑的血液会比平时减少。午饭后较多的血液要进入胃肠道,帮助消化,趴睡会加重脑部的缺血,最终导致头晕、耳鸣、腿软脚麻等症状。

另外,趴着睡觉,长期压迫手臂和脸部,会影响正常血液循环和神经传导,使两臂和脸部发麻、酸痛,时间长了会演变成局部性神经麻痹或使脸部变形。

二、 如何科学地午睡

1、 午睡时最好要保持卧位睡姿,在头部垫一些柔软物做枕头,双脚平放,这样有利于全身的血液循环和肌肉、关节的放松。但很多上班族,并不具备这样的午睡条件,那也要避免直接趴在桌子上,可选择U型护颈枕,靠在有靠背的椅子上休息片刻,让眼睛得到放松,使颈椎有所依靠,睡醒后可适当做些伸展运动,缓解肌肉紧张。

2、 午饭后不要马上就睡,可在饭后先进行10分钟以上的小幅度运动,走动一下,然后再午睡。

3、 午睡时不能贪图凉快而选在走廊等通风的地方,不能正对空调、风扇的方向,否则容易引起伤风感冒、关节及肌肉酸痛,严重的还会面瘫。(吴悠)

编辑:赵彦

关键词:趴着睡午觉 危害 科学午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