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莫让“共享汽车”给城市“添堵”

2017年04月07日 11:10 | 作者:张西流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继“共享单车”之后,北京、上海、重庆、成都等多地开始流行起“共享汽车”。只需下载手机APP,注册后就能用手机在附近找到汽车使用,到达目的地后可把车还到指定的停车网点或任意的正规停车场。然而,越来越多的“共享汽车”会不会加剧城市的交通拥堵,这也成为不少人担心的问题。

u=1913872539,261201757&fm=11&gp=0

不可否认,城市推行“共享汽车”,有利也有弊。一方面,在限行、限购的大背景下,民众买车、养车的成本高,城市停车难等问题,激发了民众尤其是拥有驾照但却没有车的民众,对“共享汽车”的需求。另一方面,大量“共享汽车”上路,势必会加剧城市道路拥堵。然而,与方便无车族使用“共享汽车”出行相比,显然治理城市拥堵更重要。换言之,推行“共享汽车”,利小弊大。

进入汽车时代的城市,机动车与路面交通的矛盾十分突出,堵车和雾霾成为令城里人头疼的大问题。城市拥堵、污染成疾,一方面,与城市机动车数量高速膨胀有关;另一方面,城市对公共交通长期“欠账”。如此语境下,推行“共享汽车”,必然会增加城市机动车保有量,造成“车满为患”。同时,会促使一些无车族,高效率地使用“共享汽车”,从而导致他们在“共享汽车”的同时,也“共享拥堵”,反而造成了“出行难”。

可见,无论是治堵还是治污,都需要控制和减少机动车保有量,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倡导市民乘公交车或骑自行车出行。特别是,一些城市发展公共自行车,推行“共享单车”,才是治堵、治污的正道,释放出了推进绿色交通的善意。然而,必须正视的是,“共享单车”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遭遇“成长烦恼”——乱停乱放、恶意破坏甚至直接骑回家等不文明现象频发。如何让共享单车“骑得更远”,考验着市民的素质,更考验着企业和主管部门的智慧。

因此,与其推行“共享汽车”,不如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共享单车”。首先,政府有关部门必须制定公共自行车交通发展的总体规划,成立“共享单车”服务公司,并将其纳入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其次,普遍设立“共享单车”存放场地,设置专人管理和日常维护。再者,实现完整的“共享单车”服务体系,自行车专用道的建设,也是至关重要的。要知道,“共享单车”的运营,虽然是一种有偿服务行为,但不能把它作为单纯以赢利为目的企业来运作,而是把它作为政府的一项公共服务。这就要求政府应加大投入,让“共享单车”也在专用道上运行,并保持其提供低偿服务的公益本色。特别是,应积极提供各种政策支持,把“共享单车”服务工作做实做好。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城市 共享汽车 共享单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