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用共享伦理去呵护共享单车

2017年04月07日 11:27 | 作者:刘根生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如今,在北京、上海、昆明等各大城市的大街上,橙色、黄色、蓝色的共享单车,成为解决人们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的极佳选择,受到普遍欢迎。然而,一段时间以来,恶意损坏、乱停乱放等“负面”新闻屡见报端。人们不禁要问,共享单车何时能实现文明共享?

u=1913872539,261201757&fm=11&gp=0

如果从2014年北大毕业生戴威与4名合伙人共同创立ofo,致力于解决大学校园出行问题的时候算起,中国共享单车起步的时间并不长。尽管在发展过程中的确还存在一些诸如出了事故谁来赔偿、扫到假二维码咋办、乱停乱放影响城市管理等现实问题,但是共享单车骑行符合低碳环保的理念,也确实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方便。然而,随着私自占有或恶意损坏的现象不断被媒体曝光,如何营造和谐文明的氛围,让共享单车更好地方便群众生活,就自然而然地成了公众关注的话题。

共享单车并不完全姓“私”,虽然这是一种企业化的运作方式,但是却有效地弥补了社会公共交通运力的不足,并且为不特定对象提供骑行服务,因而共享单车明显具有公共属性。正是因为具有这种公共属性,也就决定了只有在具有共享精神的社会环境下,共享单车才能更好地发展。所以,共享单车屡屡遭受“不公正待遇”,并不仅仅只是少数人公德意识缺乏、法制观念淡薄、制度落后和管理失范所造成的结果,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一现象所折射出的是共享经济时代背景下,公众共享伦理构建的滞后。

和网约车一样,共享单车其实是共享经济的产物。在互联网时代,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沟通不仅范围更广,同时也变得更加方便快捷,这为共享经济的发展创造了条件。可以说,相对于传统经济而言,共享经济是一种全新的业态,正在不断地融入我们的生活,让我们不得不重新定位人与人、人与物之间的关系。而且共享经济的优势在于,提高了社会资源的利用率、有利于企业转型发展、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不过,共享经济的灵魂是共享,如果缺少共享伦理的支撑,共享经济发展将会受到影响。所以,在共享伦理亟待全面构建的现实背景下,共享单车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不和谐音符,自然也就不足为怪。

发展共享单车是一种便民举措,我们当然需要规范其经营行为,建立相关的制度及监管机制,对一些针对共享单车而发生的不文明甚至违法行为进行严管,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促进其良性发展。但是我们必须明白,法律和制度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因此,我们还应该花时间和用耐心,积极构建以社会诚信体系为核心的共享伦理,以信用约束来规范人们的社会行为,让每个人都能够自觉地遵规则、守秩序、重礼节,把文明当成一种信仰,用共享伦理去呵护好共享单车。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共享 单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