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广东:加快专业镇创新发展 缓解经济下行压力

2017年04月07日 11:29 | 作者:民建广东省委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2000年,广东省在全国率先启动“专业镇技术创新试点”工作,截至2015年,经省科技厅认定的省级专业镇数量达 399个,超过全省镇级建制单位的1/4,全省工农业总产值超千亿元的专业镇达 8个,超百亿元的专业镇达130个。科技产出占全省的比重接近四成。专业镇也从早期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地区,逐渐向粤东西北扩散,现已辐射至广东全省(深圳除外)。产业涵盖了机械五金、纺织服装、家电、家具、汽配、建材陶瓷、农业等传统产业以及电子信息、创意设计、电子商务、生态旅游等新兴产业。专业镇发展迅速,已成为广东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一、 当前我省专业镇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管理欠合力。专业镇的上级管理有发改、经信、科技、商务、建设、环保等多个部门,专业镇认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由科技部门管,转型升级、工业设计扶持由经信部门管,电子商务、商贸物流由商务部门管,特色小镇、城镇化建设由发改部门管,中心镇、重点镇由建设部门管,专业市场由工商部门管,清洁生产、节能减排等由环保部门管,等等。多头指令,容易出现沟通欠缺,难以形成工作合力。

(二)专业镇产业基础层次较低。专业镇的十万多家企业,平均职工人数50左右,年平均产值1200万左右,规模不大,多属于中小微企业,且大多现仍以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导,普遍缺乏核心技术。产业链优势未发挥,研发设计等关键环节短缺,抗风险能力薄弱。自主品牌不多,大部分被锁定在贴牌加工的微利环节,并导致低价竞争。

(三)协同、集约、辐射力不强。大量“小而全”的企业在同一个集群中,交流与协作不足,同质化严重,竞争多于互补;众多厂家在地域上的聚集并没有带来采购的集约、物流的集约乃至用工的集约,资源未能共享,交易费用难以降低;专业镇对周边非专业镇的带动辐射作用不强。

(四)终端销售拉动滞后。一是过于依赖外单,一旦国际需求衰退,订单下滑严重;而内销方面仍停留于传统商业模式,市场反应迟缓。二是一窝蜂抢滩“网店”,但真正成功者不到三分之一。三是产业主导的统一终端交易平台匮缺,失守销售制高点,从而失去行业的话语权、定价权,难以做优做强做大。

(五)公共服务体系仍有较大差距。平台主体非私为主,造血功能不足。现有的非私平台依赖于政府,缺乏自身造血功能,扶持资金一旦减少(如拿不到科技项目支持),平台的正常运转难以维继。且非私平台多以服务政府为主,较少从企业的需求出发开展产业共性创新服务,使企业对之逐渐失去信心。

二、 主要建议

(一)转变思路,加强顶层设计。新常态下,专业镇的创新发展要从数量扩张迈向质量提升,以实现速度、质量与效益的高度统一为目标,建立协同合作机制,凡涉及对专业镇的发改、经信、商务、建设、国土、环保方面的业务认定、资金扶持、政策措施等应由科技厅牵头,其他部门协同,以保持政策的连贯性。推进镇域合作,强化经济区功能。打破行政藩篱,促进同类型产业如顺德木工机械、容桂涂料、均安小五金、龙江家具和乐从家具营销等相关产业的镇域合作;珠江东岸东莞各镇的电子信息产业簇群,向惠州以及珠江西岸等市延伸;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的龙头城市佛山,整合西岸“六市一区”资源并辐射到粤北的韶关;通过项目延伸(如“产业转移工业园”)、产业环节转移、服务平台延伸(如搭建对口合作服务平台)等的创新溢出,帮扶带动粤东西北专业镇发展。

(二)基层扩权。现有专业镇政府的事权过小,承担的事务太多,应适当考虑或试点扩权强镇。如将县(区)级政府的部分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下放给专业镇,按照“依法下放,能放则放”的原则,赋予专业镇部分县(区)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强化专业镇在科技、信息、用工就业、社会保障、规划建设、财政援助等公共服务职能。

(三)购买服务。省市政府各部门因机构调整,人员日趋精简。因此,工作重点应放在宏观管理、政策制定、监督调控方面。具体事务采取购买服务,如充分发挥广东省专业镇发展促进会等类似的各种第三方服务组织的作用,包括专业镇也可以业务外包。

(四)加大对产业联盟及产业链优化协同的扶持。围绕特色产业创新需求及产业发展需要,探索实践各种形式的产业联盟,取得经验,积极推广;必须把产业链上研发设计和市场营销环节的提升作为攻坚战打响,尤其是现代互联网的研发设计平台、市场营销平台建设,要作为产业链优化的首要任务;促进中小微企业的集约采购、集约物流乃至集约用工。

(五)加强平台建设,建立以特色产业为主导的统一专属平台。而非“撒胡椒”式的同一产业内同时资助好几个同类企业或同类平台。要优先扶持能带动全行业市场开拓、模式创新、服务优化、解决行业老大难问题(如资金拖欠)、双轨制并行有利于企业新旧商业模式转换的商务交易平台。把有否在建服务平台作为新认定专业镇的“一票否决”指标。鼓励实行政府支持、商(行)会搭建、龙头企业带领、中小企业加盟、市场化运作、专业团队管理的平台模式。平台必须建立自己的网站,鼓励逐步向综合性功能发展。现有的“一镇一品一平台”极易造成重复建设、资源浪费,应整合资源,向“一品多镇一平台”发展,并推进平台建设的省市联动。

(此文系民建广东省委提交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集体提案)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建 广东 专业镇 平台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