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时代呼唤更多大国工匠

2017年04月07日 11:31 | 作者:徐根兴 | 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 

核心观点

工匠精神是一种专注、创新、挑战、敬业、守规的精神,一个企业员工具有工匠精神,就是追求产品极致、工作精致、品行一致的理想和个人境界O 时代变迁,技术进步,改变的是工匠的工作方式和技能形态,但不会消灭工匠,传统工匠与现代工匠之间的传承,是技术的传承,更是精神的传承、文化的传承

u=4275360034,3723037752&fm=23&gp=0

申办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

申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是今年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国务院批准成立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申办工作领导小组和申办工作委员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技能人才工作、对申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的高度重视。

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代表了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中国于2010年加入世界技能组织,参加了3届世界技能大赛,在2015年巴西圣保罗举办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取得5个项目金牌、6个项目银牌、4个项目铜牌和11个项目优胜奖的优异成绩。

国家确定上海作为承办城市,上海在组织职业技能比赛方面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比如,上海成功举办了2016年中国技能大赛———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集中选拔赛,2017年6月还将举办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国际技能大赛和国际技能研讨会。上海市人社局会同市总工会等六部门共同组成“上海市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每年组织开展市级一类竞赛;会同市教委组织开展职业院校“星光杯”技能大赛。但是要认识到,申办世界技能大赛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集中各方智慧和力量。既要宣传申办世界技能大赛的重大意义,争取更广泛的社会支持,也要讲好技能成才的典型故事,激发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学习技术技能、弘扬工匠精神的热情。

抓住契机激励企业培养工匠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在工厂车间,就要弘扬‘工匠精神’,精心打磨每一个零部件,生产优质的产品。”工匠精神是企业精神、职业精神的综合体现。没有工匠精神的企业是虚弱的企业,没有工匠精神的职业是萎靡的职业。工匠精神是一种专注、创新、挑战、敬业、守规的精神,一个企业员工具有工匠精神,就是追求产品极致、工作精致、品行一致的理想和个人境界。时代变迁,技术进步,改变的是工匠的工作方式和技能形态,但不会消灭工匠,传统工匠与现代工匠之间的传承,是技术的传承,更是精神的传承、文化的传承。

一个企业只有不断培育工匠、提升工匠,工匠才能为企业增辉。企业在培养工匠方面起着重要作用。我们不妨审视一下优秀企业培养员工的理念。格力集团把员工视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从员工进入企业的第一天起,格力就提供各种平台帮助其向“技术型工人”转变。其管理的精髓在于,让每个员工都热爱企业。支撑一个百年企业的体系,不是挂在墙上的制度,而是关怀人的文化,格力人才队伍是在格力企业文化的认同下培养出来的。海尔集团认为“下级素质低不是你的责任,但不能提高下级的素质就是你的责任”。对于集团内各级管理人员,培训下级是其职责范围内必需的项目,这就要求每位管理者都必须为提高部下素质而搭建培训平台、提供培训资源,并按期对部下进行培训。华为集团全方位关注下属成长,要求用最优秀的人去培养更优秀的人。其任职资格制度较好地发挥了四个作用:镜子的作用,照出自己的问题;尺子的作用,量出与标准的差距;梯子的作用,知道自己该往什么方向发展和努力;驾照的作用,有新的岗位了,便可以应聘相应职位。员工是企业实现利润的最后环节,不培养员工,不能锻造一支技艺精湛的工匠队伍,是管理者的失职,也是企业缺乏竞争力的内因。

引导更多青年崇尚技能争当工匠

本次申办世界技能大赛的口号是“新青年、新技能、新梦想”。工匠是企业的优质资产,是企业的骄傲。技能人才和工匠型员工体现如下特征:第一,对自己的工作始终保持新鲜感,技能过硬而稳定,对产品和岗位流程的不足和如何改进有独到见解,会根据客户或市场的要求改进工作。第二,能与企业的长远发展保持协调,对于新事物、新技术动态具有敏感性,了解同行并重视学习改进。第三,懂得业务运作的机理,珍惜发展机会,有朴实、勤奋、守信的品质。

对于青年员工来说,想成为优秀的工匠就要铸就优秀的心理品质。第一,成为工匠需要三种真诚:对企业真诚,对职业真诚,对自己真诚。第二,成为优秀的工匠需要三方面的特质:首先是事业心。有事业心的人具有很好的职业意识,他们具有实用知识、专业技能、敬业态度、成就思维。其次是进取心。进取心是成为优秀工匠的重要心理品质。要想成为技艺精湛的人,成为工匠,需要提醒自己把正在做的事做到精益求精、想做还没有做的事思考周详、反复做的事做出新意。再次是责任心。什么是责任心?有一道餐馆招聘员工的测试题是:如果捧餐时手上托盘不稳,装满菜的盘子即将掉下来,应该怎么办?大部分应试者答不出。答案是:用最后一点力量,使托盘掉向远离客人的地方,如果周围都有客人,则倒向大人,远离小孩,倒向男人,远离女人,倒向人的身体,远离他们的头部。这就是责任心,一种始终敢于担当和临危善处的态度。

总之,申办世界技能大赛是对我国建设职业技能人才队伍,对各行各业的从业人员提升技能素质的一次深度动员,希望我国能够申办成功,为“中国制造2025”的目标打下更坚实的人才基础。

(作者为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教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工匠 企业 精神 大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