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对运动疲劳说再见 不让健身损伤身体

2017年04月07日 14:35 | 来源:健康时报
分享到: 

体育训练界盛行这样一句话,没有恢复就没有提高。人家锻炼是在健身,而你却在伤身,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不会恢复。看了下面这几条消除运动疲劳的方法,绝对让你打起十二分精神变成“运动小超人”。

人家锻炼是健身,而你锻炼却在伤身,原因就在这里!

什么是运动疲劳?

相信健身多年的小伙伴肯定有过这种经历,锻炼一段时间后突然出现了身体极度疲劳、精神萎靡、睡眠质量差甚至失眠的状态。如果很不幸你有以上症状,那么你就要审视下自己的锻炼强度了,很可能是过度锻炼引起的运动性疲劳!

由于运动量不同,每个小伙伴的身体情况也不一样,产生的疲劳也有不同程度之分。

一般将疲劳分成三个层次:轻度、中度和重度疲劳。

运动后产生疲劳感是正常的。轻度疲劳可以在短时间内消除;中度疲劳通过采取一系列手段也很快能消除,不会影响身体;但如果重度疲劳不能及时消除,就会损伤身体。

为什么会运动疲劳?

运动时间过长:

比如一次中高强度锻炼超过60分钟,会导致身体里的糖原供给不足,自然影响运动表现并且容易疲劳,而且运动量过大,还会导致身体缺水。

休息不足:

运动疲劳虽然是正常现象,但很多人运动后不注意休息,还去熬夜或泡吧,第二天再加个班,身体肯定要开始抗议啦!

运动环境不利:

你运动的时候,环境“不对”,比如夏天你在不透气的房间运动,体温过高,身体缺水,大量运动之后还会出现大脑缺氧的症状。

两项指标检查运动疲劳

要避免运动性疲劳,就一定要知道什么状态是过度锻炼,超过这个累积的临界点,身体就会崩溃,需要数周甚至是数月才能恢复。

心理指标:

对锻炼失去兴趣,锻炼或工作时注意力无法集中,食欲降低,性欲降低,失眠,失去活力,心情不佳,情绪暴躁等。

生理指标:

肌肉力量下降,肌肉出现僵硬、肿胀和无法缓解的肌肉酸痛。四肢沉重感、体重减轻、面容憔悴、口渴、头昏、淋巴结肿大、肠胃道症状(例如腹泻)、时常生病、伤口不易愈合、月经失调、静止心跳率上升等。

对运动疲劳说再见 不让健身损伤身体

消除运动疲劳,学会这四招!1拉伸运动

在结束锻炼后,我们最先感受的是疲惫感,这时通过简单拉伸运动不仅能保护韧带、降低肌肉的紧张,还能促进血液循环,加速训练后的恢复,有助于放松身体。大量运动后的柔韧性拉伸,可以减缓肌肉酸痛。

2充足睡眠

现在大部分人都不重视睡眠,觉得每天完成运动量就可以了。殊不知,睡眠是消除疲劳恢复体力的关键。在睡觉时,身体自我恢复功能会修复受损的组织。所以我们每天应保证8-9个小时的睡眠,使机体处于完全放松状态。

3按摩放松

一场大汗淋漓的运动后,身体多少都会有些肌肉酸疼,如果这时候能来上一场放松身心的按摩,那感觉仿佛从地狱到了天堂!按摩不但能促进大脑皮层兴奋与抑制的转换,因疲劳引起的神经调节紊乱消失,还可促进血液循环,加强局部血液供应,消除疲劳。

4补充营养

在体育界,运动疲劳一直是运动员拿金牌的“克星”。在日常生活中,普通人运动也会出现易疲劳现象。所以,运动后,应多摄入富含优质蛋白质、维生素、无机盐的食物,还应多喝水。

编辑:赵彦

关键词:运动疲劳 健身 损伤身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