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春季养肝喝什么好?多喝菊花茶平肝明目

2017年04月07日 14:40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春季养肝喝什么好?多喝菊花茶平肝名目

有养生常识的人都知道,春季养生重在养肝。如今正值春季,肝火旺盛,应该如何调养?其实,想要去肝火除了要注意饮食,少吃油腻食物外,还可以多喝些菊花茶。

春季养肝多喝菊花茶

春天在五行中属木,而人体的五脏之中肝也是属木性,因而春气通肝。在春天,肝气旺盛而升发,中医认为,春天是肝旺之时。趁势养肝可避免暑期的阴虚,而过于补肝又怕肝火过旺,如果肝气升发太过或是肝气郁结,都易损伤肝脏,因此春季养肝应该多吃清淡的食品,如粥类、茶类、水果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菊花是我国的十大名花之一,它不仅具有观赏价值,更具有良好的食疗养生价值,它可以用来泡茶、熬粥。菊花的品种繁多,不同的菊花有不同的功效,具有降血脂、降低胆固醇、抗凝血作用、抗氧化延缓衰老、保护神经、抗抑郁、抗菌抗病毒、抗肿瘤、平哮喘等作用。对多种致病菌,如结核杆菌等有抑制作用,能显著扩张冠脉、增加血流量,减轻心肌缺血的情况,增强毛细血管抵抗力和去火作用,并有一定的降压作用。

白菊花茶平肝名目

但在泡菊花茶时应留意,白色的菊花味道甘甜,平肝明目的效果好,如果眼睛干涩不适可以选择,但清热能力稍差。黄色的菊花味道稍苦,清热能力强,常用于散风热,如果上火,口腔溃疡,用它泡水能败火。野菊花对防治流脑、流感、毒蛇咬伤效果好。泡饮菊花茶时,最好用透明的玻璃杯,每次放上四、五粒,再用沸水冲泡即可。

菊花搭配这些泡茶更养肝

其实,菊花除了单独泡茶外,还可以与枸杞子、金银花、决明子等一起泡茶,养肝效果会更好。

桑菊茶

材料:菊花5克,霜桑叶5克。

做法:沸水沏茶饮。

功效:霜桑叶苦甘寒,清散肝热,治高血压头晕头痛头胀,能降压。

枸杞菊花茶

材料:枸杞子、菊花适量。

做法:滚水冲泡饮用。

功效:除养眼外,还适用于血虚兼有肝热的干眼患者。

双花胖大海茶

材料:菊花、金银花各10克,生甘草、胖大海各6克。

做法:上述材料一起泡水喝。

功效:有疏散风热、清咽利喉之效,主要用于春季常见的急性咽炎、扁桃体炎所致的咽痛音哑、口燥干咳等症。

双花菊花茶

材料:菊花8至10枚,金银花3克。

做法:菊花和金银花加适量沸水冲泡,闷上几分钟后饮用。

功效:肝热症状明显,这时可以试试双花菊花茶。双花即金银花,它是一味具有清热解毒、清肝泻火、疏散风热作用的中药,而口感清甜的菊花,于养肝有益。春天肝火旺时,黄菊花效果更好。

决明菊花山楂茶

材料:决明子10克,菊花5克,山楂15克。

做法:以上三味材料以沸水冲泡,加盖焖约30分钟即可。

功效:适用于肝胃积热,饮食不香的干眼患者。

菊花雪梨茶

材料:雪梨1个,白菊花15朵,枸杞子10-15颗,冰糖、水适量。

做法:将梨洗净去皮后,去核并将梨肉切成小块备用,菊花用清水冲洗一下,枸杞洗净后备用;将梨块、菊花和枸杞一同放入透明的茶壶中,加入3-4颗冰糖后,冲入开水并搅拌少许;将茶壶用盖子盖上,焖10分钟泡出菊花茶味后即可倒出饮用。

功效:菊花雪梨茶有养肝护肝功效。

提醒:春季多喝菊花茶对身体有益,大家在喝完茶以后,剩下的菊花不要随意扔掉,可以挤到眼睛上进行热敷,对缓解眼疲劳有一定的功效哦!

编辑:赵彦

关键词:春季养生 菊花茶 平肝明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