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天安门旁金水河织女桥景观将恢复 留存古都记忆

2017年04月08日 07:48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14年1月8日,坐落于西城区南横西街13号的粤东新馆十分破败。同年,西城区启动对区级文保单位粤东新馆的征收,这成为全市第一个依照《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进行征收的文物。黄月 摄

新京报讯 (记者戴轩)昨天下午,记者从西城区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了解到,“十三五”期间西城区将启动多处文物腾退,恢复历史文化风貌,其中天安门旁消失多年的金水河织女桥景观也将开始进行恢复方案的设计。此外,本次会议还表决通过了西城区人大关于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提升城市发展品质的决议,西城区人大在全市率先就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事项行使决定权。

先农坛将启动腾退

“东单、西四、鼓楼前,五坛八庙颐和园”这句老北京俗语说的是旧时北京闹市区或坛庙、名胜的代表,先农坛就是“五坛”之一,位于现在西城区东经路21号,与其东面的天坛建筑群相对应,是中国古代祭祀等级最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祭农场所。

“现在,天坛的景观已经基本呈现了,永定门城楼复建完成、永定门公园也建成,所以在南中轴线上,先农坛的腾退保护至关重要。”天桥演艺区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安朝晖表示,今年将进行先农坛腾退整治前期方案的研究沟通,以确定腾退和建设的范围,力争“十三五”期间可以启动腾退。

安朝晖介绍,目前先农坛的外坛已经是建成区,内坛和庆成宫占地面积为26.4公顷,其中内坛现在由中国古代建筑博物馆进行合理使用,保存比较完整,庆成宫是腾退的主要范围。庆成宫在清乾隆时期大修后作为皇帝休息和犒劳百官随从之地,文物本体占地是1.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305平方米,目前被占用。“通过腾退整治保护,我们希望能够恢复历史平面布局和规整的形式,留存古都记忆。”

金水河及织女桥景观将恢复

出天安门西地铁站,走进南长街南口不远,在街道东侧便能看到一个半环形的胡同,名为织女桥东河沿胡同,这个胡同名就与一座消失多年的桥有关。老北京城的故宫建于明朝永乐年间,当时在故宫外还曾建有一圈皇城,皇城外的金水河上除筑有金水桥外,东西两侧还曾各筑有过一座牛郎桥和织女桥。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北京市开始修筑柏油马路,疏通长安街与南池子、南长街一带的交通,牛郎织女桥的残桥均被拆除,其河水改为暗流。直到九十年代,菖蒲河公园修建,并在公园内重建了石拱桥即牛郎桥。

织女牛郎何时能再遥遥相望?西城区文委主任孙劲松介绍,西城区将恢复金水河及织女桥景观,“十三五”期间开始进行恢复方案的设计,恢复依据为清光绪年间的北京城地图,“根据地图显示,织女桥东河沿胡同就是织女桥水系的河道,河上的织女桥与东侧的中山公园相连通,现在已不复存在。”孙劲松表示,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做前期工作,包括对此区域的地基勘探等,挖掘历史文化与历史位置。

■ 看点

鱼藻池遗址将建成绿地公园

鱼藻池遗址位于北京城内西城区广安门外南街青年湖,亦称西华潭遗址。金天德三年(1151)始建中都城后,城中有皇城,皇城内有宫城。宫城西门玉华门外,是风景优美的皇家园林同乐园,园中有瑶池、蓬瀛、柳庄、杏村等名胜。金中都太液池遗址,是同乐园中的水池,是研究中都城宫室方位的重要实物,历史上是一片马蹄形水域,中心有湖心岛。

孙劲松介绍,鱼藻池又称金中都太液池,是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也是金中都北京地面的唯一宫城遗存,但由于历史原因,现在成为了一片烂尾楼。

孙劲松表示,2010年,鱼藻池遗址的土地开发权由一个开发机构经过法院拍卖等程序获得,当时是为了解决历史文化保护的历史遗留问题,且开发机构获得开发权后,也制作了包括鱼藻池保护与地面开发的方案,并经过了北京市文物局的审批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专家论证。但时至今日,有专家认为当年论证会上通过的意见为“不得已而为之”,因此西城区准备加强有关方面的协同,将鱼藻池收回,力争“十三五”期间实现。

土地收回之后,未来此片区域将建设成什么模样?孙劲松表示,未来鱼藻池遗址将尽量恢复当年的马蹄形水面,配合周围园林绿地,建成绿地公园并向市民开放,并考虑结合公园和水面的恢复建设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设施。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金水河织女桥景观 恢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