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今年中央部门“三公”预算限额减少3100万元

2017年04月08日 08:1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7日,105个中央部门集中公开2017年预算。这是本届政府第五次公开部门预算,也是中央部门连续第八年推进部门预算公开。

与去年相比,今年中央部门公开预算时间提前了8天。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中央部门公开内容会更细化,中央部门除继续在本部门门户网站公开预算外,还首次在财政部门户网站建立的“中央预决算公开平台”和中国政府网专门栏目中集中公开,便于公众查阅和监督。

财政部介绍,今年中央部门公开的预算包括收支总表、收入总表、支出总表、财政拨款收支总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等8张报表,从不同层次、角度反映部门收支总体情况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3月15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中央预算后,财政部立即启动正式批复程序,用一周左右的时间完成了全部中央部门预算批复工作流程,并于3月24日完成了全部批复工作,比上年提前一周左右,推动各项惠民政策早落地、早见效。

据介绍,中央本级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限额61.47亿元,比2016年预算限额减少了0.31亿元,继续贯彻了国务院“约法三章”要求,做到了只减不增。其中,因公出国(境)费18.82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35.04亿元(其中,购置费2.75亿元,运行费32.29亿元),公务接待费7.61亿元。在总限额只减不增的前提下,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重点保障重要出访、外事接待、参加国际会议或赛事,中央部门根据北京市有关环保政策集中更新国Ⅰ、国Ⅱ排放标准公务用车,部分中央垂直管理部门因工作需要增加公务用车运行支出等。

数据显示,中央本级2016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限额61.78亿元,实际执行47.11亿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17.07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5.85亿元(其中,购置费1.42亿元,运行费24.43亿元),公务接待费4.19亿元。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实际执行低于预算限额,一个原因是受国际形势、外方因素等影响,部分因公出国、外事接待等任务2016年未能实施,将在2017年及以后年度开展。二是“三公”经费预算限额是根据部门年初工作安排和合理开支水平确定的支出上限,一些部门执行中因工作任务取消或调整相应减少了支出。

纪检监察支出

39家中央部门单列“反腐”支出

延续去年的惯例,今年不少中央部门将纪检监察事务支出单独列出。在公布预算的105家中央部门中,至少有39家公布了纪检监察事务的支出,总额为17433.95万元。而去年,将“纪检监察事务支出”单列的单位至少有43家,金额共计14479.03万元。

和去年一样,专门负责纪检监察的监察部该项预算费用最高,达10324.35万元,而且相比去年增加7.3%。紧随其后的是国资委,数额达到550万元。另外,公安部、教育部和最高检的数额均与去年持平,分别为500万元、350万元和26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国资委2016年的预算将派驻机构纪检监察专项支出调整到总额为892.91万元的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的科目中,今年则首次将该专项单列出来,数额达到550万元。

同时,与去年相比,纪检监察专项预算数额大多呈现上升趋势。证监会今年的该项预算为210万元,比去年增加110万元,增幅为110%。证监会对此说明,因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工作经费增加,发改委该项预算费用由150万元增至280万元,涨幅将近87%。商务部的预算由100万元翻了一番变成200万元,农业部的预算由去年的60万元增至今年的170万元,几近翻了两番。而科技部则是比较少见的纪检监察事务支出预算较去年减少10万元的部委。

因公出国(境)

中科院科研人员临时出国不再纳入“三公”

据北青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中,“因公出国(境)”预算总数至少12.36亿元。其中,大部分部门的因公出国(境)费用与去年持平或有所压减,少部分因工作需要此项预算有所增加。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中,“因公出国(境)”一项最高的是国家体育总局,达到24885.11万元,是排在第二位的外交部的近三倍。财政部和贸促会的“因公出国(境)”费用也以超过4000万元位于前列。上述部门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并未增长,与去年持平,其中,国家体育总局较去年减少了3525.82万元,财政部较去年减少了38.47万元。

在公布此项的各部门中,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信访局、计生协会以及港澳事务办公室等部门出国(境)预算均较少。最少的当属国家信息中心,为4.5万元。

值得指出的是,一些部门压减“因公出国(境)”预算费用颇为有效,例如,工信部2017年因公出国(境)预算数较去年减少了420万元,民政部因公出国(境)预算数则较去年降低六分之一。

也有一些部门因为工作关系预算有所增加。

增幅较高的为人社部,较去年增加1098.3万元达到2790.62万元。据悉,该部门组织参加的世界技能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2017年为大赛年,相应因公出国(境)预算周期性增加。中国红十字会2017年“三公”经费比2016年预算数增加35.04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增加43.34万元,主要原因是红十字会会长2017年年初接任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副主席,将多次出席国际联合会的相关会议和活动。此外,宋庆龄基金会“三公”经费预算较2016年预算执行数增加37.42万元,主要原因是原本在2016年安排的出访团组因故延至2017年实施。

全国工商联2017年“三公”经费增加45.65万元,原因是出国任务增加。中国科学院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今年为0,而去年是9411.52万元。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中央组织部、中央外办等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教学科研人员因公临时出国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从2017年起,教学科研人员因公临时出国(境)开展学术交流合作经费实行区别管理,不再纳入中央部门“三公”经费预算。

公务用车

多家单位将按规定处置报废公务用车

在2017年“公务用车”方面,不少部门将在2017年按照规定报废公务用车、新购置公务用车。

其中,国资委为环保购置车辆,北青报记者获悉,2017年部门预算安排国资委所属单位购置车辆156辆(全部为自有资金安排),主要是根据北京市有关规定,2017年国Ⅰ、国Ⅱ标准的车辆将禁止上路行驶,需报废更新国Ⅰ、国Ⅱ标准的车辆;同时,安排购置单价50万元及以上的通用设备9台(套)。而教育部更替报废车辆也主要是因为“环保”。

据了解,教育部公布的2017年“三公经费”当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为252.82万元,比2016年增加109.82万元。教育部解释称,主要是根据北京市环保及工作需要,离退休干部局用以前年度结转资金安排购置车辆预算109.82万元,以更替报废车辆。

此外,国家信息中心2017年将处置报废一般公务用车7辆,使用自有资金新增7辆一般公务用车。中央党校2017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一般公务用车5辆,更新替代计划报废车辆5辆。中国贸促会计划报废处置车辆6辆,部门预算安排购置5辆,均为一般公务用车。全国老龄办2017年将按照规定报废一辆公务用车,新购置一辆公务用车。

另外,最高检2017年部门预算中,安排购置车辆3辆,全部为一般执法执勤用车;中国外文局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两辆,为一般公务用车;国务院南水北调办部门预算安排购置一般公务用车一辆。

观察

今年这两个部门为何首“晒”预算?

从2013年至今,中央部门已经五次“晒”预算。如果不出意外,这应是本届中央政府部门最后一次预算公开。

2013年,是中央部门自2010年首次公开部门预算以来,连续第四年推进预算公开。当时,共有95个中央部门公开了部门预算,而且,“三公”经费预算首次随部门预算同台亮相。

受国务院机构改革影响,部分中央部门如国家铁路局、国家卫计委、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能源局等首次“晒预算”的时间推到了2014年。同年,外交部、国务院侨办、国务院港澳办以及最高法首次公布“三公”经费使用情况。

2015年是按照新预算法公开中央部门预算的第一年,共计100个中央部门在预算法规定的时间内,于4月17日公开部门预算。

2016年公开时间提前到4月15日,今年的中央部门公开预算时间更是在去年的基础上又提前了8天。今年4月7日,有105个中央部门在“中央预决算公开平台”晒预算,其中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全国老龄办等均是首次晒出预算。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这两个部门之所以今年公开预算,是因为前者的财政与全国政协脱钩,后者的财政与民政部脱钩。

此外,中央部门预算公开的内容逐年细化。与2013年相比,2014年除涉密内容外,首次细化至支出功能的“项”一级。2014年的新举措还包括,将各部门公车购置费和运行费分别单列公开,新增“三公”经费预算表对今年预算数、去年预算数和去年执行数进行全面对比,规定凡是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都要向社会公开等。

2015年作为新预算法实施后部门预算公开的“首秀”之年,中央部门预算在上年已全部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最低级的项级目录的基础上,将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进一步公开到经济分类最低级的款级目录。对比往年,机关运行经费、工资福利经费、会议费、培训费以及政府采购情况、预算绩效情况、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等首次亮相。同时,大部分中央部门均首次晒出“公车家底”。

2016年,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的专项业务支出首次在预算中被单列。集中晒预算的103家中央部门中,至少有43家单位将“纪检监察事务支出”单列出来,预算支出从几十万元至上百万元不等。从今年的数据来看,不少部门的纪检监察事务支出继续增加。

本版文/本报记者 高语阳 邢颖 赵萌

张伟 岳菲菲 孟亚旭

实习记者 陆铭 冯雨

发现

中央财政统一压减

2017年中央财政对“三公”经费支出进行了统一压减,这是大部分部门“三公”经费预算减少的重要原因。例如,知识产权局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比2016年减少10.61万元,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比2016年减少0.98万元,中国法学会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数比2016年预算数减少4.3万元。此外,中国证监会、外文局、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均因此减少了“三公”经费预算。

中央财政除了对“三公”经费支出进行统一压减,压减还涉及支出的方方面面,例如,中央党校的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中,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2017年财政拨款预算数为179.55 万元,比2016年执行数减少19.95万元,下降 10%,主要原因是中央财政对2017年此类支出进行了统一压减。最高人民检察院的预算中,教育支出中,培训支出2017年预算数为 2478.39万元,比2016年执行数减少130.44万元,下降5%,主要原因也是中央财政对2017年培训费支出进行了统一压减。

此外,一些部门“三公”经费预算缩减,主要践行中央有关规定,厉行勤俭节约,例如,国家海洋局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比2016年减少427.92万元。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央部门 “三公”预算限额 减少3100万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