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天宫二号”海上同步观测试验结束

2017年04月08日 08:44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就在天舟一号发射进入紧锣密鼓准备阶段之时,地球数百公里外在轨运行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也在紧张忙碌着,一方面准备迎接新的任务,另一方面还在按计划开展相关科学实验并取得阶段成果。

据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日前发布的消息,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海洋应用有效载荷在轨测试海上同步观测试验已顺利结束,载荷的在轨技术指标评价也已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应用产品精度评价。

据卫星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是针对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对地观测的两台海洋遥感应用载荷(成像微波高度计与宽波段成像光谱仪)开展的海上同步观测试验。其中,载荷成像微波高度计实现了2次有效同步,多角度宽波段成像仪进行了4次同步观测试验,为成像微波高度计和宽波段成像仪的在轨技术指标评价和产品检验提供了真实可靠的现场数据。其间,试验团队还兼顾其他载荷完成了“高分3号”同步观测3次,水色卫星同步观测十余次。

试验队员表示,在本次试验中,不仅针对成像微波高度计开展了海面高度、有效波高、海流以及表面风场参数的同步观测,还对仪器定标参数进行了评价。同时,针对宽波段成像光谱仪开展了海表遥感反射比、大气光学厚度、总吸收系数剖面、海表温度、叶绿素浓度、总悬浮物浓度等参数同步观测,对宽波段成像光谱仪定标精度进行评价,对叶绿素浓度、悬浮物浓度、海面温度的反演产品做了真实性检验。

据悉,此次为期15天的观测试验,在海南岛东部海域进行,是整个载人航天系统天宫二号应用系统在轨测试的重要环节,来自卫星中心和国家海洋技术中心的8名试验队员完成了此次观测试验。其中,“天宫二号”搭载的微波成像高度计是重要的海洋应用载荷。试验中,队员创新载荷设计观测方法,首次针对成像微波高度计采用三船联测,取得了重要成果。

链接

“天宫二号”搭载的三维成像微波高度计作为重要的海洋应用载荷,既具有传统雷达高度计可以测量海面高度、有效波高和风速的特点,又可以得到海浪方向谱。其获取的海洋动力环境信息可为海洋环境监测与预报、海洋调查与资源开发、海洋权益维护等提供遥感数据源。(文心)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天宫二号” 海上同步观测试验 结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