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从江西省政协实践看民主监督探索工作有章法见实效

2017年04月10日 08:24 | 作者:邱修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铺展政协民主监督新画卷
——从江西省政协实践看民主监督探索工作有章法见实效

人民政协网江西4月10日电(邱修梁)先看1月15日江西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省政协主席黄跃金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中,专门有一部分阐述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接着,2月4日春节后的第一次主席会议,重点研究政协民主监督工作,专门明确一名副主席分管,力度空前。

t0137b2f80421e38687

再看1月12日省委常委会议通过的《中共江西省委常委会2017年工作要点》,第七部分明确指出支持各级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

回看去年8月22日召开的江西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人民政协与民主监督”专题研讨会,进一步深化对政协民主监督性质、特征的认识,深刻分析履行政协民主监督职能的路径选择。

……

随着路线图中的步骤一项项推进,时间表中的计划一个个完成,江西省政协民主监督实践探索“行而有法,行之有效”,正迈入由“行”而“制”的关键阶段;省委加强外部监督、发展民主监督的制度安排渐成现实。

有“域”有“度”:重点督大事,突出督得准

监督什么,怎么监督?去年12月23日省政协常委会议上,省政协主席黄跃金对十一届省政协民主监督的“域”和“度”做了精准概括:

———“要选准角度、提高精度,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抓住改革发展的难点,针对群众关注热点,瞄准法律实施过程中的重要问题开展监督。”

——“政协民主监督不具有约束力,不靠说了算,而靠说得对、说得准。”

从2012年起,围绕中央和省委重大改革举措、重要政策贯彻执行、重要约束性指标落实情况等内容,省政协每年安排两个以上议题,报省委常委会同意,由党外副主席担纲,集中资源、汇聚优势开展专题民主监督活动。

“选题准,调研深,建议实!”对于去年10月省政协开展的“市县落实‘河长制’情况”民主监督活动,省政协常委、水资源领域专家邓丽明印象深刻。

“2015年,省政协调研水环境保护时就对‘河长制’的推行提出了建议。”据省政协人资环委负责人介绍,“2016年,省政协将市、县落实‘河长制’专题民主监督列入常委会协商计划,副主席孙菊生带着调研组深入九江、南昌、鹰潭等三市七县开展‘民主监督行’。”

“实打实地看,看到什么说什么。”邓丽明记得,“有的地方片面认为落实‘河长制’是应景工作,河长办也只是一个虚设机构。”“后来我们形成的《关于我省推行河长制以来情况的建议案》,针对部门推诿现象、经费保障无专项、考核办法不科学等问题,提出了一河一策、理顺体制等5方面建议,省委书记批示要河长办、水利厅、省发改委认真进行研究。”省政协人资环委负责人说。

目前,江西已在全境构建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河长制”体系,“五河一湖一江”由7位省领导担任省级“河长”,其他河流按流域由88名“市河长”、822名“县河长”和万余名“乡、村河长”层层包干。

因“事”及“人”:重在事监督,督人于事中

“政府在为我们省钱。”尽管人工工资、材料成本一直在上涨,但江西省兆驰光电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小明却并不焦虑。原因在于,“去年他的公司税费缴纳减少了170万元。”以前,公司每年要缴纳税费300多万元。

2016年以来,江西前后出台100条政策措施,在全省开展“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截至去年底,收集企业反映问题1630个,解决1280个,为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节约成本约320亿元。

在政府千方百计为企业“省钱”的同时,政协也在充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作用,持续帮忙。2014年,省政协创造性地用问卷调查开展民主监督,对在赣投资的200余名外籍人士开展关于江西省投资发展环境的调查。针对存在的“吃拿卡要”和“不托关系办不成事”等现象,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均批示要求改进,省委办还对报告进行全文转发,并定期搜集汇总改进情况。

2015年5月起,省政协就“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历时7个多月,点面结合、上下联动。前期,11个设区市政协分别在辖区内调研并提交报告;10月中下旬,省政协深入6个设区市实地调研;12月14日,省政协向省委、省政府报送《关于我省企业发展环境存在的问题及相关建议》,客观分析了掣肘企业发展的“政策、成本、产业链”等“事因素”,指出潜藏的“承诺不兑现,政策不落实;综合配套服务能力薄弱;行政执法不规范,以罚代管、以费养人较普遍;行政审批效率不高,不作为现象比较突出;举报投诉渠道不畅,查处损害发展环境案件不力”等人的问题,既对事更对人,既建议还批评。

建议案得到多位省领导批示肯定。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伟明在今年1月6日的省委常委会议上说:“我省降成本优环境工作成效显著,省政协的襄助功不可没!”

聚“智”达“治”:重视提建议,增强实效性

监督在关键处,更要建言到点子上。

2016年,全面实施“营改增”试点改革,被省政协看做是发挥监督作用、服务中心工作的新领域。在2016年4月,黄跃金就进行选题部署,省政协赴省国税局、省地税局等部门实地调研座谈,形成建议报送省领导。不久,省政府主要领导要求省财政厅、省国税局、省地税局等部门,尤其是省“营改增”领导小组办公室逐项逐条探讨研究政协建议。

直到现在,省政协经济委员会负责人的案头上还放着这份建议案,他还不时翻看。“全文不足4000字,建议部分就有2700多字,完善增值税抵扣链条、合理划分并适用相关税率、健全国地税合作机制等建议具有很高的参考和咨政价值。”他说,“我省能够平稳推进‘营改增’、顺利实现税制转换,这份力作很及时!”

一直以来,黄跃金对提高监督实效、强化成果转化有着清晰的安排:“一方面努力争取党政重视支持,明确办理反馈主体、内容、流程、时限,实现多方式、分层次办理反馈;另一方面积极主动作为,及时将办复情况通报参加监督的有关单位和政协委员。政协办公厅要汇总全年民主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和监督意见办复情况,向政协常委会报告。”

“主席是这样要求的,我们也是这样做的。”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负责人说,“2014年,我们对之前提交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进行跟踪督办,促使财政厅在上一年8000万元基础上又追加4000万元专项资金,《江西省实施食品安全法办法》也大幅采纳了政协建议。这些情况我们不仅告知相关委员和专家,还写进了2015年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届末之年,省政协推进民主监督工作的热度不减、力度不变。2月21日,省政协主席会议研究了协助省委制定出台民主监督实施意见的工作,布置开展“市县落实‘河长制’情况”、“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情况”、“扶贫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等专项民主监督,着力铺展一幅政协民主监督新画卷。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民主监督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