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揭微信代购乱象:真假难辨维权难 "朋友"不靠谱

2017年04月10日 09:37 | 来源:新华网-发展论坛
分享到: 

海外代购、人肉回国、原单正品……随着国内消费群体的需求不断增大,海外代购已经不满足于在各大购物平台上驻足,而是将版图扩展到微信“朋友圈”当中,将具有一定私密性的社交平台变成了争夺客源的新战场。

今年3月15日,《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开始正式施行,网购消费者的“后悔权”得到进一步保护。但在办法里,只规定了“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应当引导和督促平台上的网络商品销售者履行七日无理由退货义务”,并没有将所有网络平台都纳入其中。由此可见,微信社交平台并不属于网络交易平台,通过微信朋友圈进行购买的商品或不适用该办法。

代购真假难辨

“朋友”照样不靠谱

福建省泉州市的市民刘丽(化名)是位网络购物达人,近两年她开始接触海外代购。她同时也有每天翻看微信朋友圈信息的习惯,看得多了,就发现有些朋友在微信里推荐国外的商品或者转发朋友代购的广告消息。

刘丽觉得有朋友推荐,商品质量应该没问题,价格也很公道,就动了心。去年5月初,她在自己的朋友圈里看到朋友小林发布的代购信息,称有同学在美国留学,可以帮忙买包,便花了几千元购买了一个品牌女包。收到货后,她的心情却不是很美丽。

因为经过和国内专柜的对比,刘丽发现包的质量和细节看上去和正品有一定差别。她在微信上委婉地向小林说出了自己的疑惑,但朋友却一口咬定包是正品,且不能退货。后来她再联系小林,却发现自己已被拉黑,打电话对方已关机。

像刘丽一样爱美的女孩子还有很多。住在北京的杨小姐是时尚奢侈品的忠实用户,喜欢追逐明星同款。和小丽的境况不一样的是,她选择海外代购的原因不是因为省钱,而是因为她喜欢的这些明星同款国内没得卖。杨小姐两年前在网络搜索引擎中输入“意大利代购”这个关键词进行搜索,并在一个网友回答的帖子上发现了一个专门做意大利代购的个人微信号。

“对方是个年轻姑娘,打扮很时尚,说自己在意大利留学,兼职做代购。”杨小姐表示,自己起初也不敢买,只是一直保持着关注,经常翻看对方的朋友圈。这个微信号的封面即为代购的咨询和购买流程信息,每天发布的信息都是一些名牌产品照片和价格,偶尔也有显示国外生活的内容。看得多了,杨小姐觉得对方的可信度越来越高。

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杨小姐花费了近7万元从这个代购卖家手上购买名牌产品,有皮包、皮鞋好几种。由于最近一次购买的东西感觉有异样,杨小姐将近几次购买的商品都拿到鉴定机构进行鉴定,结果被告知均为假货。杨小姐第一时间在微信中联系卖家,对方则拒绝退换货。

目前,杨小姐已向派出所报案。但她并不知道卖家在国内住在哪里,只知道她支付宝账号绑定的手机,显示地在陕西咸阳,其他均一无所知。因此对于接下来的索赔,杨小姐很是担心。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微信 代购 乱象 维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