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讲党课的私企女老板 为什么这么“红”

2017年04月10日 09:51 | 作者:李坤晟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你叫薛书记。哪的书记?”

“我们企业党委书记。”

“你们国企民企?”

“民企。”

“民营企业书记干啥的?”

“做党建。”

“党建是什么?”

当59岁的薛荣在花椒直播平台上被90后、00后的网友们反复“盘问”,面对年轻人对党建工作的懵懂,她决心在俊男美女扎堆的直播平台驻扎下来,给现在的年轻人讲讲党课。

讲党课,薛荣轻车熟路。2016年,薛荣在全国各地共讲了86场党课。去年七一,她被评为100名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

面对挑战,薛荣不愿认输。1990年下岗后,薛荣9次创业9次失败。第10次创业,她带着16名下岗姐妹成立了一家保洁公司。今天这家名为圆方集团的企业已有42000名员工。

一年365天都穿旗袍和高跟鞋的薛荣,评价自己是一只骄傲的天鹅。不过,不论多骄傲,薛荣都没有想到,短短40多天后,她的党课受到热捧,自己不仅成了网红,还真爱上了网络直播。

圈粉不靠逗趣、撒娇

3月31日下午6点,在郑州市东方建正中心的办公室里,薛荣开始为一个小时后的直播做准备。

前一天上午,刚从内蒙古乌拉特中旗演讲回来的她,作为27名祈福嘉宾之一,在新郑参加了丁酉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下午,她接受《新华每日电讯》记者3个半小时的采访,到最后嗓音已经沙哑。

不过,此时的薛荣容光焕发。

花椒直播平台通知当天会在首页上做热门推荐。根据平台建议,薛荣把平时8点开始直播的时间提前了一个小时。

在办公室旁的专属造型室烫好头发,换一身和金色背景布协调的深色旗袍,戴上印有“我是共产党员:平时看出来,困难站出来,危机豁出来”字样的身份牌,薛荣抓紧最后的时间在电脑上复习课件。守候在一侧的90后助理随时准备修改薛荣指出的错漏。

当天薛荣演讲的主题是“非公党建一二三四”系列中的“愿景”——从中国共产党的愿景讲到愿景对一个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的巨大作用。

两名助理早已帮她把用于直播的12.9英寸ipad接上移动电源,架得稳稳当当。ipad旁边的电脑显示器被搁到了一个20多厘米高的箱子上。薛荣说,这是为了讲课时不用低头看显示器上的课件,影响直播效果。

薛荣的要求很细。圆方集团非公企业党建学院执行院长王晓丽记不清办公桌后面那块印有天安门和华表的金色背景布修改了多少次。

“书记精力旺盛。平时穿着旗袍踩着高跟鞋走路,我们要小跑才跟得上。”王晓丽说。

下午6点53分,薛荣终于打开了直播平台,开始了调动气氛的热场工作——

“各位家人,大家晚上好!”从第一句话开始,她的声音就比平时高亢了八度。

“蓝天,每次开机你都是第一个。这才是劳模。”

“我的背景音乐,大家觉得怎么样?”

“一开课就有洪荒之力(粉丝送的一种虚拟礼物),我会更努力地讲好今天的党课。”

一个多小时的直播,薛荣激情洋溢、精神充足。与一些年轻人在直播间逗趣、撒娇或者唱歌玩乐器的文艺范儿不同,薛荣把直播当作是给年轻人的一堂课、一场演讲、一次鼓动。这种气势或许只有她这样阅历丰富的创业者独有。

粉丝“少爷”评价她是“花椒上少有的诚意主播”。

编辑:梁霄

关键词:党课 私企 女老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