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保障新北京人住房彰显城市胸怀

2017年04月10日 09:55 | 作者:丰收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应该用长期政策规划确保每年持续提高新北京人的住房保障比例,一方面不断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应量,另一方面不断放宽这两类保障性住房的申请条件

u=3635210803,2152843966&fm=23&gp=0

北京市住建委4月6日深夜发布,为深化住房供给侧改革,进一步加强房地产调控,平抑房价,解决新北京人住房困难,满足刚需,近日市住建委将在公租房、自住房中为新北京人开展专项分配试点。据悉,公租房、自住房均为新北京人单划30%房源(4月7日《北京青年报》)。

这里所说的新北京人,是指有稳定就业的非京籍无房家庭,也属于外来务工人口。统计显示,现有已入住公租房中有新北京人1.03万户,占已入住户数的13%。自住房中新北京人已签约3000余户,约占5%。而此次试点为新北京人单划30%房源,目的是大幅提高新北京人的住房保障比例。

在如今这个高房价、高房租的时代,不少京籍人口和外来务工人口都面临着住房压力。几年前,几乎每个城市保障房源的分配对象都是当地户籍人口,但2011年9月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公租房也要面向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随后这几年,外来务工人员在很多城市有机会享受住房保障。

在北京,外来务工人员不仅有机会住上公租房,还有机会得到自住房(其价格比周边商品住房低30%左右),这两类具有保障性质的住房大大减轻了部分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成本。而北京这次大幅提高新北京人的住房保障比例,既说明北京高度认可外来务工人员对城市的贡献,也彰显了开放、包容的城市胸怀。

笔者曾在我国南方、北方的多个城市工作和生活过,切身感受是,北京是比较包容外来务工人员的城市,所以在北京工作生活的时间也最长。很多外来务工人员也有同感。但人口与环境的矛盾越来越突出之后,北京开始严控人口增长,不少人由此不解:北京是不是一个包容的城市?包容还是不是北京精神之一?

但从北京这次大幅提高新北京人住房保障比例的做法来看,北京依然对外来务工人员很包容。就拿住房保障来说,由于目前保障性住房房源很有限,不少京籍人口都分不到,但北京依然拿出30%的房源给外来务工人群中的新北京人,这体现出北京不仅是一个包容的城市,也是一个公民权益越来越平等的城市。

当一个城市以包容的胸怀、权益平等的态度对待外来务工人口,这类人口自然也会带给城市更多、更稳定的回报。比如没有住房之忧后,新北京人今后创新、创业的劲头会更足,心里也更踏实,从而促进就业、税收等增长。也就是说,类似提高新北京人住房保障比例的做法,能让外来务工人口和城市获得双赢。

希望北京以更多保障措施来增强外来务工人口对城市的认同感。再以住房保障为例,应该用长期政策规划确保每年持续提高新北京人的住房保障比例,一方面不断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应量,另一方面不断放宽这两类保障性住房的申请条件。这样一来,受益者就会越来越多,北京则能吸引更多优秀人才。

希望其他城市在保障性住房分配方面,也能不断提高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保障比例,使更多城市在开放、包容、公平等方面进行良性竞争,让这种竞争促进城市更好更快发展。(丰 收)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住房 保障 城市 北京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