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以文化自信彰显制度自信

2017年04月10日 10:10 | 作者:静致远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正在热播的反腐剧《人民的名义》,在玄幻、穿越类电视剧充斥荧屏的当下,如同“一部反腐高压下中国政治和官场生态的长幅画卷”点亮荧屏,其实也是“应运而生”。这部电视剧能得到全社会的广泛认同,是中国社会对腐败的痛恨和对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反腐败成绩的充分肯定,彰显了影视剧创作的文化自信、党和国家反腐败和依法治国的制度自信。

近年来为何法治题材影视作品热播?人民群众对法治的追求、对公平正义的渴望,是高收视率和票房背后的有力支撑。如《十二公民》《小镇大法官》《湄公河行动》等涉法题材影视作品,都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是法治中国的生动诠释。主创人员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社会生活变迁的感知,对发展脉搏的把握,对时代重大命题的回答,无不彰显法治的力量。《人民的名义》剧中腐败势力非常猖獗,形势非常严峻,但每一集中,观众都能看到人性的温暖、正义的力量,光明驱散黑暗、美善战胜丑恶,美好的希望就在前方。

法治影视剧是文化产品,其热播折射出中国的文化自信。党和国家反腐败和依法治国的制度自信恰恰是其具有强大生命力的重要支撑。《人民的名义》体现了最新的反腐成果,打虎拍蝇、海外猎狐等均有反映。反腐不只是要把“生锈的零件”“患病的器官”拿下来,更重要的是找到致锈的原因、病灶的所在,从而正本清源,创造清明的政治环境和执政生态。据主创人员透露,剧情涉及的官员职务之高超越以往任何一部反腐剧,但大量反腐倡廉的感人细节,使得这部剧更加丰满。

党中央“打虎”力度越来越大,制度建设逐步完善,“下无死角、上无禁区”,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全社会期待文艺家们继续以文化自信彰显制度自信,创作出更多写实的优秀文艺作品。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文化自信 制度自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