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在新起点上为中美关系发展奠基

2017年04月10日 10:16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中美两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两国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不仅关系到中美两国的切身利益,对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繁荣发展更具有重要意义。中美两国需要在互利互惠基础上拓展合作,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处理敏感问题,进而推动中美关系取得更大发展,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u=2166349340,4254652507&fm=23&gp=0

当地时间4月6日至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特朗普总统举行中美元首会晤。在这次积极和富有成果的会晤上,两国元首达成了多项重要共识,为中美关系发展奠定了建设性基调,指明了双方共同努力的方向。

1972年,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与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举行了历史性会晤,由此揭开了中美关系新的一页。中美关系正常化45年来,两国关系得到历史性发展。目前,中美务实合作持续深化。中美贸易额由1979年不足25亿美元增至2016年的5196亿美元;双向投资累计超过1700亿美元。中美已相互成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中美两国民间交往不断扩大,多边协调日益密切,双方在两军、网络、执法、人文、地方等领域的交往与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45年来,中美关系也经历了风风雨雨。这让中美两国深刻地认识到,中美双方只有深入沟通,增进相互了解,避免战略误判,才能更好地推动有关问题妥善地解决。这种沟通与交流,是双方增进共识进而解决问题的基础,符合中美两国的利益,也符合世界的利益。

国际金融危机至今,世界经济复苏步履蹒跚,国际体系处于重要转型期和深刻变革期。在这种新形势下,中美两国关系已站在新的起点上。中美两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两国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不仅关系到中美两国的切身利益,对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繁荣发展更具有重要意义。

合作是中美唯一正确选择。中美只有不断巩固和扩大双方的利益交汇点,不断加强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对话协商,妥善管控分歧,才能正确看待彼此战略意图,坚持作伙伴和朋友,在追求自身利益时兼顾对方利益,在寻求自身发展时促进共同发展。

中美正在为两国今后关系发展作出积极的、卓有成效的顶层设计。此次会晤中,双方商定了两国高层交往计划,宣布建立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会晤期间,双方启动了外交安全、全面经济两个对话机制,重点讨论了机制运作方式和工作重点。这些举措,为中美关系下一步发展奠定了制度性基础,也是中美关系沿着健康稳定轨道向前发展的制度保障。

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这次会晤期间,双方同意将在贸易投资领域深化务实合作,同时妥善处理经贸摩擦,以取得互利互惠的成果。中方也欢迎美方参与“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不仅如此,在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务实合作,相互开放市场,推动两国经贸关系更加平衡发展,有望成为中美加强互利合作的重要抓手。这将为双边关系开辟更广阔空间,让两国民众得到更多实惠。

中美关系的发展是全方位多领域多层次的。中美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两国需要进一步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共同推动有关地区热点问题妥善处理和解决,拓展在防止核扩散、打击跨国犯罪等全球性挑战方面的合作,加强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机制内的沟通和协调。这将对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具有重要意义。

中美关系在过去45年的历史性发展,不仅有利于两国和两国人民,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发展。在新起点上,中美关系需要为未来的稳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这也是考验双方智慧的大事。两国元首的这次会晤,为中美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作出了规划。中美两国需要在互利互惠基础上拓展合作,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处理敏感问题,进而推动中美关系取得更大发展,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 言)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美 发展 中美关系 两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