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北京公共场所难觅“第三卫生间”:75场所仅9处配备

2017年04月10日 10:22 | 作者:信娜 李玉坤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4月1日,北京动物园,一位年轻妈妈带着孩子在公共卫生间门口。动物园由于小游客较多,经常会有家长带孩子上厕所。

北京动物园第三卫生间配备了婴儿护理台、婴儿保护椅、儿童马桶圈等设施。

出门旅游,年轻的妈妈带着年龄还小的儿子如厕,应该带孩子去男厕还是女厕?大多数市民可能会遇到这样的尴尬。专门为行为障碍者或协助行动不能自理的亲人(尤其是异性)使用的第三卫生间应运而生。但近日,记者随机探访不同景区及医院等公共机构共75组卫生间发现,仅9处配备第三卫生间。大部分第三卫生间仍以无障碍卫生间出现,但仍存在被占用、设备不全等情况。

近日,记者在恭王府出口广场的卫生间外看到,一位年轻妈妈犹豫再三,还是带着小男孩进了女厕。但小男孩很快自己跑出来,妈妈则在厕所内喊他。幸好同来的女伴看到,告诉小男孩的妈妈,她已经照看到。这位妈妈告诉记者,他们是来旅游,除了小男孩,同行都是女伴。孩子太小,自己上厕所不放心,只能带孩子去女厕。如果能有一个单独的空间,会方便很多。

根据国家旅游局的定义,第三卫生间指在厕所中专门设置的、为行为障碍者或协助行动不能自理的亲人(尤其是异性)使用的卫生间。今年2月4日,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全国厕所革命工作会上曾表示,所有5A级旅游景区都要设置“第三卫生间”。

近日,北京市旅游委也曾发布计划,今年将新建、改建120座旅游厕所,并将增设第三卫生间、女性厕位和无障碍设施为重点。北京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曾透露,今年,北京将率先在4A和5A级景区增设第三卫生间、无障碍设施和女性厕位。但记者调查体验发现,在北京各大景区及医院、商场等公共场所,仍难觅第三卫生间,所谓的第三卫生间也大多以“无障碍卫生间”的形式出现。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北京 公共场所 第三卫生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