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贵州千名绣娘织画卷 苗绣文化显魅力

2017年04月10日 10: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贵州千名绣娘织画卷苗绣文化显魅力(图)

4月9日,千名绣娘在贵州省台江县秀眉广场共织画卷。 张鸿 摄

中新网台江4月9日电(袁超)“我们苗族女孩从小就学习刺绣,今天1000名绣娘一起来刺绣,是我们苗族刺绣文化的一种进步。”来自贵州省台江县的苗族绣娘邰昌美告诉记者。4月9日,千名绣娘在台江县秀眉广场共织画卷,千年技艺将亮相2017年贵州省台江县苗族姊妹节。

记者在现场看到,1000名苗族绣娘身着苗族服饰坐在长22米,宽0.9米的绣卷两旁,技艺娴熟地运用每一针每一线。绣娘们充分运用了近十种苗绣传统针法和技巧,包括平绣、打籽绣、皱绣、扭角绣、破线绣、辫绣、锁绣、织锦等。绣卷上,划龙舟、牛打架、纺织布、染蓝靛等苗家生活、生产场景活灵活现。

4月9日,千名绣娘在贵州省台江县秀眉广场共织画卷。 张鸿摄

据了解,参与绣制的绣娘都是从台江县九个乡镇(街道)抽调过来的优秀民间艺人,其中不乏国家级、省级、州级、县级的非遗传承人,同时也是古歌传承人。

苗绣是指苗族民间传承的刺绣技艺,是苗族历史文化中特有的表现形式之一,是苗族妇女勤劳智慧的结晶。2013年贵州官方提出“锦绣计划”,以刺绣、蜡染和民族服装服饰为重点,因地制宜,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实现民族民间特色手工产业与妇女事业同步发展。在贵州,许多少数民族村寨成立刺绣合作社,将刺绣发展成了一种民族产业,而绣娘们的手工刺绣品也远销海外。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绣娘 苗绣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