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健康扶贫如何让少数民族更多受益?

全国政协委员菊红花、法蒂玛•马合木提的呼声

2017年04月10日 11:24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县级医院只能做阑尾炎等简单的普外科手术

西部一些地区的医疗水平依然偏低,很多常见疾病在县级医院无法处理,只得向上级医院转诊。而这也加重了患者及其家庭的医疗负担。

菊红花说,乌兰县人民医院是全县最好的医院,可至今除了能开展阑尾炎、胃穿孔、胆囊炎等基础的普外科手术,其他如心脏介入、溶栓以及东部地区县级医院常见的一些微创手术等,目前还做不了。前不久,有两位脑卒中患者,因为县级医院处理不了,其中一个在医院去世了,另一个在转往400公里外的西宁市途中也去世了。

原因很简单,西部一些地区缺少高水平的医生。1996年~2006年,菊红花曾经工作过的乌兰县蒙医医院没有进过一个新人,更不用说引进本科、硕士医学毕业生。前几年医院招聘了一名护士和蒙医药剂师,可在前年和去年,两人找机会都调到了州医院,基层医院成了“培养和输出人才的摇篮”。

而在法蒂玛所在的塔城市,同样存在这样的问题。“长期以来形成的医疗技术洼地很难在短时间内填平,当地群众很难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为了寻求治疗,他们只得转到省会城市的大医院,甚至跑到数千里之外的北上广等大城市。”法蒂玛说。

到外地就医就意味着医保报销比例的降低。菊红花介绍,目前青海新农合的报销比例在70%以上,在拿到县级医院转诊证明后,患者可以转到省级三甲医院,报销比例为50%。如果要转到北京,这个报销比例还要低一些。“一旦使用药物不在医保目录内,患者负担会明显增加,而这种情况经常发生。”

医务人员正在给新疆少数民族患者诊疗

医务人员正在给新疆少数民族患者诊疗

在法蒂玛看来,得病的连带效应不可忽视,在医疗保障有限的情况下,往往是一人得病,全家遭殃。一方面患者本人劳动能力下降或者丧失,致家庭收入大幅减少;另一方面家中其他有劳动能力的人员,也因需要照顾病人相应减少甚至放弃务农务工的机会,导致整个家庭减少或失去经济来源,增加了因病致贫返贫的风险。特别是大病患者到省会城市或者出省就医,更加重了就医负担。

菊红花给苏力得算了一笔账,他每个月的药费在8000元左右,从乌兰县到北京往返一次的路费就在2000元左右,这还不算食宿费。

编辑:梁霄

关键词:健康 扶贫 少数民族 菊红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