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健康扶贫如何让少数民族更多受益?

全国政协委员菊红花、法蒂玛•马合木提的呼声

2017年04月10日 11:24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让更多少数民族群众受益大病救助制度

对于少数民族地区来说,因病致贫是脱贫攻坚路上一块最重要的“绊脚石”。要想把这块“绊脚石”搬开,需要更多给力政策。

法蒂玛建议,加大国家财政投入力度,把对口援疆、援青纳入扶贫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保障任务;进一步做好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户的精准识别工作,做到时时监测、动态管理。可考虑建立国家和省级层面的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管理数据库,内容包括因病致贫返贫家庭情况、社会救助项目、救助频次和金额等信息,实现信息联网共享。

她还建议,进一步提高大病报销水平,扩大报销病种。对于贫困户,应该建立差异化的报销政策,做到应保尽保,降低其医疗负担。国家应设立针对少数民族地区的大病救助专项基金,在报销上给予更多的优惠政策倾斜,降低少数民族百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风险。

菊红花则建议,简化大病医保报销的手续,同时形成政策合力,用精准保障为民生“托底”。应该整合人社医保、新农合、民政救济、工会救助、残联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福利金、社会捐助资金等资源,提高医保救助资金的使用效率。

长远之计,还要重点提升少数民族地区的医疗服务水平,为农村贫困人口提供有效便利的医疗卫生服务。

“既要‘输血’,也要‘造血’。”法蒂玛建议,通过医联体定点帮扶、对口支援等方式提高少数民族地区基层卫生机构医疗服务能力。更重要的是,采取定向培养、在职进修等多种方式,并通过激励机制,为基层培养一批“用得上、留得下”的高水平的医疗队伍。

“治病不如防病。从整体来看,少数民族地区百姓的疾病预防意识较低,各级政府应该在这方面加大投入,从源头上降低慢性病、地方病、传染病等疾病的发病率,这也是健康扶贫的重要内容之一。”菊红花呼吁。

编辑:梁霄

关键词:健康 扶贫 少数民族 菊红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