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中央大调研:调研座谈会上大家怎么说?

2017年04月10日 11:28 | 作者:韩金伟 黄昌盛 王瑞亭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4月7日,民革中央“一带一路”西北发展战略调研组二组成员在内蒙古呼和浩特与内蒙古有关部门和盟市负责同志进行座谈。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和自治区发改委、商务厅及呼和浩特市、满洲里市、二连浩特市负责同志的情况介绍。

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纪恒主持座谈会并讲话,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主席任亚平出席并讲话。民革中央副主席刘凡、郑建邦,民革中央原副主席何丕洁等出席座谈会。

齐续春强调,民革中央长期关注“一带一路”战略和西北发展问题,今年按照中共中央部署,在认真研究、反复推敲后,选定“一带一路”西北发展战略作为年度大调研课题。“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为加快西北地区和沿边地区开发开放步伐、推进西北地区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契机。广大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转型、科技创新发展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困难,西北地区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还有待进一步挖掘,深入研究“一带一路”西北发展战略意义十分重大。推动西北地区抓住发展机遇,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树立全局观念、高位推进,需要增强产业意识、落到实处。作为参政党,民革将充分发挥参政议政职能,围绕“一带一路”发展进行深入调查研究,为“一带一路”西北发展战略多提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

李纪恒指出,民革中央调研组来内蒙古自治区就“一带一路”西北发展战略展开调研,充分体现了民革中央对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重视。“一带一路”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提出的重大战略构想。内蒙古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节点,既面临着宝贵的发展契机,也肩负着重要的职责使命。我们完全有信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民革中央等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把内蒙古发展这出大戏唱好,把联合西北五省区融入“一带一路”战略这盘大棋下好。也希望民革中央调研组同志,帮助内蒙古将融入“一带一路”面临的问题向中央反映,为内蒙古发展多提建议、多出实招。

任亚平表示,感谢民革中央长期以来对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重视支持和帮助。近年来,民革中央领导多次来内蒙古就事关民生福祉的诸多问题展开调研,对内蒙古进一步认识区情、完善工作思路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此次,民革中央又来内蒙古就“一带一路”西北发展战略展开调研,对内蒙古打造“北上南下东进西出”的对外开放新格局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提升了内蒙古开发开放的进程和在国家对外开放格局中的地位,但内蒙古在发展过程中仍面临着不少问题,需要包括民革在内的各界的推动,恳请民革中央利用自身的优势和条件,为内蒙古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多做呼吁和支持。

观点摘登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常军政介绍自治区落实“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总体情况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坚持服务国家大局,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但也存在经贸合作规模小、贸易结构不合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还比较滞后、社会人文交流尚需加强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以政策沟通为保障,营造向北开放新环境;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先导,开创向北开放新局面;以深化经贸合作为重点,实现向北开放新发展;以合作交流平台为载体,拓展向北开放新空间;以拓展人文化作为抓手,形成向北开放新优势。

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主任包满达介绍自治区推进“一带一路”有关情况

内蒙古在与俄蒙毗邻地区合作交流中,面临着一个重要的现实问题,就是地区往来不对等,体制机制掣肘明显,客观上要求在处理口岸问题时上升到国家层面。

内蒙古自治区商务厅厅长孙炜东介绍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情况

贸易畅通是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与相关国家友好交往的“稳定器”和“压舱石”。内蒙古自治区高度重视这方面的工作,但俄蒙投资环境相对较差、对“一带一路”国家研究不深入、对外合作资金受制约明显、各类出境企业和人员安全风险大等因素,制约着内蒙古的对外贸易。建议加强周边地方政府间合作机制建设,建立境外资源开发基地,拓展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

中共呼和浩特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杰翔介绍呼和浩特市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情况

呼和浩特按照“改革创新引路、人文交流开路、经贸合作通路”的总体思路,着力打通渠道、搭建平台、创新机制,融入对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积极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上取得一定成效。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全力推动平台建设国际化、政策措施精准化、合作交流多元化。恳请能够从国家层面争取加强顶层设计,从税收征管、通关便利化等方面加盖改革创新力度。

中共满洲里市委副书记、市长许爱莲介绍满洲里落实“一带一路”战略情况

满洲里市立足全国最大陆路沿边口岸的优势,坚持“链接俄蒙、贸工一体、贸游立市”的发展思路,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就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我们建议,建立多层级的政策沟通机制,营造良好稳定的政策沟通环境;进一步完善“一带一路”有关制度设计和政策安排,加快推进项目对接与合作;国家从更高层面进行统筹,减少部分规划政出多门的问题;加快推动国务院出台的支持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等政策意见落实到位;加大对国家重点开发开放实验区建设的支持力度,鼓励先行先试、创新发展。

中共二连浩特市委副书记、市长田永介绍二连浩特市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情况

二连浩特作为我国对蒙古国开放的最大口岸,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主动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但在推动中蒙务实合作进程中,我们面临中蒙跨境经济合作区报批进程缓慢、互通互联基础设施落后、边境口岸可用财力不足、人员往来便利化程度不高等问题。建议更加突出国家重点开发开放实验区先行先试优势,推动互联互通基础设施项目靠前实施,积极推动实施对外人脉工程,将二连口岸建成为对蒙教育与文化输出的重要基地、国际救援与健康中心、国家对蒙援助援建项目集散地。

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院长乌兰介绍蒙医药助力“一带一路”战略相关情况

内蒙古蒙医药事业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以蒙医药文化宣传为依托,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医疗外交”活动。通过真诚友好的往来,蒙医药广受蒙古国、俄罗斯等近邻信赖,进一步搭建中蒙深层合作平台,逐渐成为“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推手。鉴于蒙医学博士学位不对称、蒙医药进出口受限、边境疫情同防同治沟通延时等问题,我们建议做好医疗卫生对外交流的顶层设计,大家相对固定的对外合作交流平台,加大医疗卫生服务对外宣传力度,推动蒙医药走出国门。(韩金伟 黄昌盛 王瑞亭)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一带一路 内蒙古 民革中央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