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2017年04月10日 14:00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刘奇葆在江苏安徽调研时强调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4月6日至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江苏和安徽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公民道德建设,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调研期间,刘奇葆来到江苏苏州和安徽蚌埠、宿州等地,深入宣传文化单位、城镇社区和园区企业,考察精神文明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等工作。

刘奇葆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取得丰硕成果,有力推动了两个文明协调发展。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着力补短板、抓提升,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方面全面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通过创建活动树立文明新风,有针对性地解决诚信缺失、拜金主义、铺张浪费等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刘奇葆强调,要在全社会大力培养文明意识,规范文明行为,倡导文明风尚。要加强诚信教育、培育诚信精神,建立完善守信激励机制和失信惩戒机制,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风尚。要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提倡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形成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氛围。要广泛发现和表彰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善行义举,产生良好示范效应。要大力倡导勤俭简朴的生活方式,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粒粮做起,持续开展“光盘行动”,努力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社会风气。

刘奇葆指出,要发挥文化对精神文明建设的涵育作用,推进文化惠民,改善文化民生,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要倡导全民阅读,扶持实体书店发展,为群众读书创造便利条件,努力打造书香社会。要传承发展传统戏剧戏曲、民族文学音乐、乡土文化习俗,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弘扬崇德向善的价值力量。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精神文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