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蒋作君率队在安徽开展医疗卫生扶贫调研

2017年04月10日 14:09 | 来源:中国致公党网站
分享到: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70410082944872001

调研组在金寨县医院参观远程会诊


2017年3月28日至31日,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率致公党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调研组赴安徽开展“医疗卫生扶贫”调研。

调研组考察了金寨县医院、天堂寨镇中心卫生院、歙县王村中心卫生院和森村乡卫生院等有关医疗卫生机构。在合肥和黄山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当地有关部门关于医疗卫生扶贫的情况介绍和意见建议。

蒋作君指出,中共中央高度重视扶贫脱贫工作。扶贫工作是“十三五”的重中之重,而卫生扶贫和健康脱贫又是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因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几占贫困人口一半,有些地方已过半。安徽省的卫生扶贫、健康脱贫工作很扎实,在政府兜底等方面力度很大。为进一步做好医疗卫生扶贫工作,他建议:一是要根据疾病规律建立医疗卫生扶贫财政支持的长效机制,进而提供法治保障。二是要高度重视并做好预防工作,把预防为主落到实处,使健康人不要成为亚健康,亚健康不要形成小病,小病不要造成大病,大病不要致残。三是要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根据自然秉赋的特点,打造一二三产融合的特色小镇,发展中药材和茶叶种植、康养、旅游等产业。四是对医疗卫生机构要加强管理,倡导绿色医学和精准医学理念,严格按照临床路径,加强控费管理,避免过度诊疗。五是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出台有力政策吸引人才下沉,解决好贫困人口“看得好病”的问题。要加强信息化建设,大力开展远程会诊,弥补当前卫生人才的不足。六是要激发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扶贫工作要扶着走,不能背着走,防止贫困人口不愿意“摘帽”、过分依赖政府的现象。七是要加强研究,对每年出入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进行动态分析,及时完善相关政策,并开展医学意义上的研究,如贫困人口糖尿病、重症精神病等的患病情况。

安徽省副省长、致公党安徽省委会主委谢广祥等陪同调研。致公党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山东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山东省委会主委赵家军,致公党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副主任、致公党河南省筹备委员会副主委司富春,致公党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副主任、悦康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于圣臣,致公党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委员、国家卫计委医疗管理服务指导中心主任孙阳,国家卫计委财务司副司长刘魁,致公党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委员、致公党北京市西城区委会副主委王晓敏,致公党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委员、上海睦宁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龚朝晖,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副秘书长姚维,国家卫计委发展研究中心医疗保障室副主任顾雪非以及致公党中央有关同志参加了调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致公党 扶贫 调研 医疗卫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