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最懒大学生”折射做人教育的缺失

2017年04月10日 15:15 | 作者:张西流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4月6日中午,武汉科技大学汽车学院车辆专业男生王洋在寝室阳台收衣服,却发现黑色裤子里有个鸟窝。王洋这才想起来,这裤子已经挂在外面两周没管了。对王洋同学的遭遇,男大学生们普遍表示理解。同学李杰表示:“我都是至少攒一个月洗一次袜子,最多的一次,我一天洗了四十多双袜子。”(4月9日《楚天都市报》)

洗衣服等简单的家务,是人生社会实践中的“第一课”,也是一个现代社会公民基本的素质之一。然而,有的大学生,脏衣服几天洗一次,有的一天洗40多双袜子,有的两周不收衣服,鸟儿在裤子内做窝;称他们为“最懒大学生”,并不为过。特别是,最近一项问卷调查显示,对于生活自理问题,近六成大学生表示,平时都是父母帮忙完成,表明多数大学生“生活不能自理”。人们不禁为这些孩子担忧,将来如何独自面对社会竞争、承受生活压力?

事实上,目前高校配备的设施、设备,完全能满足学生洗衣服的要求,且还有自动化设备。从时间及劳动强度上来说,洗几件衣服花不了多少时间和力气,只要把握得当,不存在挤占时间、耽误学习的问题。有的学生之所以不愿意洗,或根本不会洗,关键在于自理能力太差,依赖性太强。由于父母的溺爱,在成长过程中没有培养好责任感、学会感恩以及必要的生存本领。可见,“最懒大学生”的背后,折射出了做人教育的缺失。

家庭教育的本质是做人的教育,父母应该关注的是孩子的人格与身心的健康发展。但现实情况却是,在很多家庭,都出现做人教育的严重缺失。一方面,由于是独生子女,父母担心孩子受一点委屈,把所有应该由孩子做的事,全部包办代替;另一方面,在应试教育的压力下,不少孩子课业负担很沉重,父母让孩子全身心应付学习,其他的事就交给父母。这种家庭格局,结果导致亲子关系变异为功利的分数关系,孩子没有家庭责任感,也在父母无微不至的照顾中,逐渐失去了独立生活的能力。

因此,给孩子上好人生社会实践“第一课”,十分重要。首先,父母应舍得放手,一方面,让孩子从小学会做家务;另一方面,在孩子放假回家的时候,应要求其承担起做家务及帮家庭决策的责任,并形成一种习惯。对于学生来说,要意识到自己已经是有独立生活能力的成人,学会照顾自己,不能再让父母为自己操劳。特别是,学校要积极组织开展社会实践、生存技能训练等活动,磨炼学生自立、自理能力。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孩子 父母 做人 教育 最懒大学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