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兼职诈骗专盯大学生:先诱惑 做“大单”就消失

2017年04月10日 16:38 | 作者:李栋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动动手指 月入过万? 醒醒吧天上不会掉馅饼!

网络兼职诈骗团伙专盯大学生,先“小单”诱惑,做“大单”就消失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栋 通讯员曾祥龙、黄康灵、苏洪冬)动动手指,足不出户就可月入过万?哪有那么好的事!昨日,省公安厅召开“安网1号”行动发布会,通报打击整治网络兼职诈骗违法犯罪集中收网行动。截至目前,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80余人,破获案件740余起,缴获大量作案用的银行卡、手机、电话卡、电脑等。据悉,这是广东省公安机关首次对网络兼职诈骗犯罪实施跨国跨省大规模打击。

查封微信、QQ号1600多个

广东省公安厅网警总队总工程师郭宏伟介绍,近期,网络兼职诈骗违法犯罪泛滥,公安机关对今年以来发生的网络兼职诈骗警情进行集中梳理,分析排查出诈骗团伙30多个,有明确身份的嫌疑人120多名。

3月21日至28日,在公安部的协调指挥下,广东省公安厅组织全省19个地市公安机关在境外多个国家和福建、广西、海南、湖南、云南等12个省(区)同步开展“安网1号”打击整治网络兼职诈骗违法犯罪案件集中收网行动。经过8个昼夜的连续奋战,全省共打掉诈骗团伙30余个,侦破案件740余起,抓获嫌疑人180余名,刑事拘留160余名,查封诈骗分子使用的微信、QQ号码1600余个,封堵诈骗分子搭建的虚假购物网站40余个,已核明被骗金额达550多万元,10起重点目标案件均顺利告破。

刷小单返现,刷大单消失?

去年以来,广州网警发现以刷单刷信誉为名进行诈骗的警情快速上升,经分析发现诈骗团伙通过专业的广告推广公司、人员,推送QQ、搭建网页,在百度、UC等网站上发布相关的虚假网络兼职刷信誉信息。受害人添加了诈骗团伙QQ或者微信,填写相应的申请兼职刷信誉的表达、注册信息。受害人根据诈骗QQ的指引,从小单到大单在卡商平台购买虚假商品,主要是游戏点卡和电话卡,意图赚取佣金。结果到一定金额大单时,返款无法到账,对方消失,上当受骗。

经侦查,一个以陈某美为首的,专门针对大学生网络刷信誉诈骗犯罪团伙进入警方视线。今年3月14日至24日,广州警方联合福建泉州警方连续开展收网行动,共抓获涉案嫌疑人6名,成功打掉该团伙。

网络兼职 日赚百元?

2016年11月,一名刚毕业到深圳准备求职的大学生小佳(化名),为了早日找到工作,其通过互联网多种渠道投放自己的个人简历,以此增加获得工作的机会。其中她通过手机在某集网投的一份工作简历得到了反馈。

一天小佳收到一条短信,短信内容为其投的工作简历已通过,其根据短信提供的QQ号码加了对方为好友进行了解。对方承诺只要在电脑前动动手指协助网上“刷单”,足不出户就能获得高额收入,并向其讲解了“刷单”流程。小佳信以为真,根据对方发来的链接进行操作,其通过支付宝扫二维码向对方付款累计转了1万余元人民币,但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收到对方承诺的报酬,小佳慌忙报警。

案发后,深圳网警成立专案组,于3月下旬在安徽省庐江县抓获陈某龙,现场查获数百余条某宝账号注册信息。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兼职 诈骗 专盯 大学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