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中国古村落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古村落保护须活态传承

2017年04月10日 17:50 | 作者:王国平 高建进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中国古村落文化遗产保护高峰论坛举办,专家认为——

古村落保护须活态传承

3月31日,福建省武夷山市五夫镇兴贤古街一景。本报记者 王国平摄/光明图片

“当前,一些传统村落面临‘输血式’帮助,正在按照城市生活的样态加以改造。这导致村子的名字虽然还在,但原有的历史环境以及所承载的文化内涵很可能在盲目开发中被置换掉了,村子在文化上可能正在发生着‘基因’突变。”4月初,在福建南平邵武举行的中国古村落文化遗产保护高峰论坛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祁嘉华表达了自己的忧虑。

论坛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文物学会古村镇专委会、福建省文联和南平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围绕古村落价值、古村落地方区域特色、古村落保护与发展途径等话题展开探讨。其中,如何正确看待古村落的文化内涵、如何认识古村落保护中“人”的地位成为讨论的焦点。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中国 古村落 文化 遗产 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