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项俊波被查 专家称金融领域反腐目前只是地震前征兆

2017年04月11日 07:32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金融系统被查的部分官员和高管

监管层

2015年9月16日 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因涉嫌严重违纪被查。

2015年11月13日 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涉嫌严重违纪被查。

2015年11月20日 中国银监会查处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王岩岫等4人。

2017年4月9日 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银行

2017年4月9日 中国进出口银行北京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李昌军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2017年2月24日 交通银行党委委员、首席风险官杨东平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2017年2月15日 江苏银行原党委书记王建华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2016年9月13日 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副书记、监事长姚中民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2015年9月20日 大连银行党委委员、行长王劲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2015年1月底 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被中纪委带走协助调查。

2013年5月20日 中国农业银行原副行长杨琨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经查,杨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

保险

2017年2月23日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王银成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2015年11月21日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首席审计官、审计部总经理、监事会办公室主任马仑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2015年11月21日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党委办公室主任胡正明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2014年6月5日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原副总经理戴春宁被开除党籍。经查,戴春宁伙同他人贪污巨额公款等。

证券

2015年8月25日晚间 新华社突发消息,称中信证券徐某等8人涉嫌违法从事证券交易活动,被公安机关带走协助调查。中信证券也在8月30日发布公告证实了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徐刚等人被带走。

9月15日晚间 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总经理程博明、运营管理部负责人于新力、信息技术中心汪锦岭等人因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被公安机关依法要求接受调查。

12月6日晚间 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中信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陈军及闫建霖也暂时失联,有媒体称或涉配合调查。

2016年1月6日 长江证券公告,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泽柱因个人原因涉嫌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来源:中纪委网站、各省市纪委网站;银行、证券和保险公司公告。

整理:金彧 陈鹏

项俊波 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金硕 摄

项俊波 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正在热播,4月9日中纪委网站两则通报消息,不经意间成为了《人民的名义》的现实版。

4月9日14:30,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消息,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当晚,保监会将项俊波的名字从网站领导栏撤下。项俊波被查,是本轮反腐以来,保险监管系统乃至整个金融系统落马的最高级别官员。

4月9日19:40,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出了另一条消息:经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批准,中国进出口银行北京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李昌军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值得注意的是,当天17:20,中国政府网刊发了《李克强在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他强调,2017年要坚定不移把政府系统反腐倡廉工作推向深入。其中,要严防金融风险和腐败。

保监会官网昨日晚间发布消息,4月9日至10日先后召开党委会议,以及由保监会机关各部门、各保监局、会管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党委扩大会议。保监会称,按照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要求,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统筹抓好防风险和反腐败工作,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零容忍,对违纪行为和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坚持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政“安全带”,确保保险监管工作始终向正确的方向前进。

反腐专家、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原副院长李永忠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金融反腐进入深水区,有向纵深发展的趋势和信号。

同一日金融系统两高层被查

早在今年2月份,就已有关于项俊波“被查”的传言。4月9日下午,中纪委网站发布了项俊波被查的消息。

项俊波为何被查?2014年,纽约时报中文网曾报道,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为朋友之女在摩根大通谋职。

《财经》4月10日发布报道称,多位金融界人士分析认为,项俊波任职农行期间,一些违规违法案件或许牵连到他,成为问责的重要原因。2014年项俊波在农行期间的得力助手、副行长杨琨3000余万元受贿案开庭审理。据当时媒体报道,杨琨案与项俊波不无关系,而这亦是项俊波离开农行、“转行”保险业的一个重要原因。

目前,中纪委尚未披露项俊波严重违纪的具体事项,也无权威声音指出项俊波被查的原因。而在项俊波任职期间,保险资金举牌上市公司、万能险充当重要资金来源曾引发社会议论。

2011年前后,保险业保费陷入增速减慢的境况,项俊波上任后确立“放开前端、管住后端”的监管思路。次年6月初,保监会下发13项保险投资新政的征求意见稿,涉及股指期货、金融衍生品等众多领域。2013年,项俊波接受《财新》采访时表示,“实行过去的资金运用监管模式,对防范保险资金运用风险有一定作用,但行业可能因此被管死,相比而言这是更大的风险。推进资金运用机制的市场化改革,对保险业来说是从根子上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改比不改要好,早改比晚改要好,大改比小改要好。”

近年,富德生命人寿、前海人寿等保险公司在资本市场接连举牌上市公司,被打上“激进”、“野蛮人”等烙印。而备受争议的,便是万科股权之争,以及2016年险资“快进快出”操作股票等事件。

2016年底,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关于“野蛮人”的言论一出便引起热议,彼时议论的矛头指向保险资金和一些中小保险公司,以及险资举牌、收购是否应该受限,万能险充当来源是否合理等。

在此前后,保监会也接连出台治理措施。去年12月5日晚间,保监会发布监管函,对前海人寿采取暂停开展万能险新业务等监管措施。12月13日,保监会召集多家保险公司负责人,就保险资金运用问题召开专题会议。

项俊波在会上表示,不能让保险机构成为众皆侧目的野蛮人,并指出部分保险公司资金运用方面资产负债不匹配,集中举牌、跨领域跨境并购,投资激进,少数公司虚假出资和虚假增资追求快速扩张,一些公司股东治理结构亟待优化。

2017年初,保监会公布对一些保险公司的处罚结果和监管思路。2月22日下午,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项俊波表示,绝不能把保险办成富豪俱乐部,更不容许保险被金融大鳄所借道和藏身,并称重点围绕公司治理、保险产品和资金运用三个关键领域,下决心处置潜在风险点。

2月24日下午,保监会对时任前海人寿董事长姚振华给予撤销任职资格并禁入保险业10年的处罚。处罚书指出,前海人寿主要存在编制提供虚假材料、违规运用保险资金等违法行为。2月25日晚间,保监会对恒大人寿股票投资等方面存在违规行为进行处罚。

一位保险业内人士称,如果项俊波被查的原因和保险行业有关,可能会对这些年放开手脚的保险投资产生影响,比如渠道、规模往回收。

中纪委公布项俊波被查的当天,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夜间发文称,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落马,金融反腐祭出重拳。“这位曾创作审计反腐影视剧的一把手,最终沦为故事中人,让人唏嘘感慨。打铁还需自身硬。当全社会聚焦‘野蛮人’入侵,监管者不能‘监守自盗’。中国金融行业要有健康发展的阳线,监管者必须筑牢廉政的底线。”

在项俊波被查的同日,中纪委网站还发布消息,进出口银行北京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李昌军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李昌军因何被查?中国进出口银行相关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还没有进一步消息对外披露,建议关注官网,如有消息会随时更新。

据财新报道称,一个月以前,李昌军主动向有关机构自首,称自己在深圳分行任职期间,在业务上存在私开信用证、保函等行为。按照相关法律规定,这种行为或涉嫌违规出具金融票证,甚至伪造金融票证。案涉金额不详。

对于李昌军是否主动自首,上述进出口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暂不确定。

专家:金融反腐“真正的地震在后面”

对于中纪委在此时披露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中国进出口银行北京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李昌军被查的消息,监察部特邀监察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领导反腐败的决心很大,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从目前查处的情况来看,金融监管领域的反腐相对滞后。同时,金融领域比较特殊,会对经济发展产生广泛的影响,不过,随着其他反腐的推进,当前经济平稳向好,领导是慎重决策之后才采取的行动。

就在项俊波、李昌军被查的同一天,中国政府网刊发了《李克强在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李克强在讲话中表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义重大,要坚定不移把政府系统反腐倡廉工作推向深入。

李克强指出,当前,金融领域存在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累积风险,金融违法违规和腐败行为时有发生。对金融风险要高度警惕、严密防范,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曾警示四大金融风险。3月5日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当前系统性风险总体可控,但对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累积风险要高度警惕。

一些金融界代表委员表示,防控这四大金融风险或将贯穿全年金融体制改革工作。

“对金融领域腐败要坚决查处、严惩不贷”。李克强在讲话中称,严厉打击银行违规授信、证券市场内幕交易和利益输送、保险公司套取费用等违法违规行为,对个别监管人员和公司高管监守自盗、与金融大鳄内外勾结等非法行为,必须依法严厉惩处、以儆效尤。要加大问责力度,强化机构问责、监管问责和对监管者问责,坚定维护金融秩序,促进金融业安全运行。

对于接下来的金融反腐有何预期,任建明表示,这个领域已经开始行动了,不过,这只是地震前的征兆,真正的地震还在后面。

“腐败必然导致金融一些暗箱操作”

早在2013年1月22日,中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强调指出: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业内人士当时表示,金融领域腐败很可能成为中央重拳打击的大老虎之一。目前中国金融腐败案高发多发,已一定程度影响中国经济的健康运行,而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早年长期在金融行业工作,熟悉金融规律,他本人亦多次谈及金融腐败,有理由认为金融领域将成反腐重要战场。

作为一位金融系统出身的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早年曾出任央行副行长、建行行长等职务,后来任国务院副总理时又主管金融和商贸工作,成功处理过金融风暴下的广信、粤海事件,外界认定熟悉内情的他将可能成为金融腐败的“克星”。

金融领域的反腐问题也多次被中纪委提及。2016年1月,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出席国新办新闻发布会时表示,总的来看,反腐败和金融是相关的,腐败问题必然导致金融一些暗箱操作,引起不正常的现象。“今年公报已经讲了,根本就是两个不变,反腐败的决心没有变,目标没有变,金融领域反腐败只有深入进行,现在进行巡视,全面摸底排查。所以我相信,这个领域和其他领域一样,是党中央坚定不移的反腐败,一定会深入开展下去。”

据新华社报道,2016年4月25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召开部分中央企业、中央金融机构纪委(纪检组)负责人调研座谈会。会议强调,对不收手不知止、规避组织监督,出入私人会所,组织隐秘聚会的行为,一律从严查处。对在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要深挖细查、决不放过。

近4年金融界约60位高管官员被查

有反腐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金融业是公认的国家经济命脉,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只在其他行业反腐,而不涉及金融领域的反腐行为,肯定是不彻底的。

自2014年,尤其是下半年起,针对银行业的反腐调查就已密集展开,多位行长或董事长级别的银行高管落马。

2014年3月,北京农商行副行长司伟因涉嫌受贿被立案侦查;6月,许昌银行董事长高志民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内蒙古银行董事长杨成林涉嫌重大职务犯罪被立案侦查;9月,内蒙古农村信用社主任武文元被立案侦查、龙江银行监事长杨进先被调查;10月,恒丰银行董事长姜喜运被调查、内蒙古银行董事长姚永平被立案侦查;11月,邮政储蓄银行原行长陶礼明涉嫌受贿、挪用公款案开庭审理。

2015年,金融反腐风暴继续刮起旋风。2015年1月底,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被中纪委带走协助调查。

几乎同时,证监会系统的反腐也在继续。2014年12月1日晚,证监会官网发布消息,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局长李量涉嫌违法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此前,李量曾从事创业板监管工作。事实上,李量只是开端,此后数位证监会发行监管部门的官员落马。

2015年6月“股灾”以后,引发了由证监会主导的救市行动。反腐行动重心便转向金融领域。

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处长李志玲、证监会发行三处处长刘书帆、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证监会副主席姚刚等官员相继被查,让掌握企业IPO生杀大权的证监会发行监管部门处于舆论漩涡。

证监会落马的最高级别官员是姚刚。2015年11月13日晚,中纪委网站披露,时任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涉嫌严重违纪被查。

此前的9月16日,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因涉嫌严重违纪被查,他曾被媒体誉为“救市总指挥”,报道称其家中搜出大量现金。目前,姚刚、张育军案件还在调查中。

2015年,券商高管也发生“地震”。

2015年8月25日晚,新华社突发消息,称中信证券徐某等8人涉嫌违法从事证券交易活动,被公安机关带走协助调查。中信证券也在8月30日发布公告证实了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徐刚等人被带走。

9月15日晚,中信证券公告,总经理程博明、运营管理部负责人于新力、信息技术中心副经理汪锦岭等人因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被公安机关依法要求接受调查。

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包括项俊波、姚刚、张育军在内,约有20位监管层人员被查,银行和证券公司近四年间合计被查40余位高管。金融系统近年被查的高管和官员超过60人。

监察部特邀监察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表示,金融腐败水很深,对经济的影响比较大。比如,证券领域涉及的面很广,数额惊人,政商关系错综复杂;再比如2015年的股灾等。因此,决策者要审时度势,掌握有利的时机。如果一开始反腐就在金融领域开刀,或许带来的波动或影响更大。总体来讲,目前反腐败形势比较有利,经济已经企稳,向好趋势比较明显,此时采取措施或行动,比较合适。

反腐专家表示,目前刮向金融界的反腐风暴没有丝毫平息的迹象,已经进入深水区,未来会继续刮起反腐风暴。

■ 对话

专家:金融反腐需要配套改革

昨日,反腐专家、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原副院长李永忠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金融反腐进入深水区,这种反腐的高压态势要保持。更重要的是通过改革来解决存在已久的问题。

金融反腐进入深水区

新京报:4月9日,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中国进出口银行北京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李昌军均被调查,这与当前的经济形势有关吗?

李永忠:有密切关系。金融是经济的血液,也是腐败的深水区和重灾区。通过4年的强高压反腐,很多问题都反映在金融系统,加上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本身拥有丰富的金融经验,他深知金融反腐的艰巨性。所以,4年反腐的经验来看,金融反腐进入深水区,有向纵深发展的趋势和信号。

新京报:相比此前党政军领域的反腐到如今金融领域反腐,这意味着什么?

李永忠:这代表金融反腐进入深水区。以前金融反腐比较少,最高级别的就是2008年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王益落马,此后基本很平静。这么容易出问题的系统,竟然没有大问题出现,这里面是根据斗争的进展来推进的。目前随着反腐进入深水区,金融领域的腐败逐步浮出水面。

新京报:2014年也曾出现银行系统密集反腐。同时,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以来,证券公司和证监会高官等逐步落马。到如今2017年初保险业的高官和高管落马,这是一脉相承的吗?

李永忠:这一轮金融反腐与上一轮是层层递进的关系。通过微观层面反映的问题,通过梳理会发现更深层次的问题。比如,包括保监会主席项俊波的落马,就与深层次的问题有关系,以及和金融大鳄交往有关系。通过层层推进,最终都会反映到金融板块。

查案发现问题,配套改革才能解决问题

新京报:这一轮金融反腐对当前的金融领域有何影响?

李永忠:第一,金融反腐对维护金融秩序起到很重要的作用;第二,现在我们国家居民剩余资金基本没有特别好的投资渠道,要么投资房地产争取保值增值,要么购买外币,要么投资股市或到海外去等,最终对国家经济的发展都是不利的。如果把金融反腐做好了,有利于中国经济的稳步回升和健康发展。当然,这并不是查案就能解决的问题,还需要一系列的改革与查案相配套才可以解决问题。

新京报:所以,当前金融领域反腐并不仅仅是反腐,更多会影响实体经济。比如说,民间盛传的股市和楼市跷跷板效应。这释放了什么信号?

李永忠:这种反腐高压态势要继续保持。同时,我认为更重要的信号就是要深化改革。金融领域,股市以及证券等都需要通过深化改革才能解决存在已久的问题,当前存在的问题都是改革不到位引起的,很多信息不公开,缺乏有效的监督,所以,才有这么多金融大鳄兴风作浪。如果通过信息公开、有效监督与制衡等深化改革,就不会像现在这么混乱。

新京报:接下来您对金融反腐有何期待?

李永忠:第一,这种反腐的高压态势要保持,第二,一定要通过改革来解决。其实,整个改革就是两大框架,一个是权力结构的改革,一个是用人体制的改革,这两个才能根本解决金融领域党委部门以及国企和央企腐败等,这些问题的背后就是权力过分集中以及选择用人体制的漏洞。仅仅靠查案是解决不了问题的,而不查案也是不行的。查案可以发现问题,配套改革才能解决问题。

新京报:所以,查案与配套改革相结合才能解决真问题。

李永忠:是的。比如《人民的名义》正在热播,而这部剧之所以受到关注,首先是因为国内十多年来还没有反腐题材的作品。就像一只十多年没有碰过的股票,如今重新启动了,自然备受关注,并不是剧本写得有多好。其次,官场上深层次的问题,比如权力结构、用人体制等问题,这些热点问题没有回避,所以才有看点。而这部剧的反腐行动中,沙瑞金以人民的名义反腐,不仅查处腐败官员,同时还进行了政治体制改革。

新京报记者 金彧 陈鹏

编辑:曾珂

关键词:项俊波被查 项俊波 金融领域反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