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揭秘二手车买卖潜规则:只需几百元 里程表随便改

2017年04月11日 08:59 | 作者:张静姝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花20万买辆二手车,修理时才发现,里程表被“动过手脚”,仪表显示8万公里实际已跑了近20万公里,维权时才发现合同里写明卖家对车辆公里数“不确保”,只能吃哑巴亏。实际上,买二手车被“设计”过的买家不在少数,商家改表已是人尽皆知的潜规则。北京晨报记者暗访发现,改表只需一两百元、三五分钟。律师指出,尽管“不确保”的字样免除了商家的诈骗嫌疑,但改表车辆用于盈利已触犯《计量法》,消费者可向法院起诉撤销合同。

个人案例

自认是个老江湖 这次却栽了

年过五旬的李先生社会经验丰富,办事儿向来细心缜密,但最近他却“跌了一大跟头”,“我见着周边想买车的人就劝他们,千万别考虑二手车,这里水太深了。”

此前,李先生也是二手车的信赖者,2016年12月他想把旧车报废买一辆新车。大品牌进口车太贵,普通私家车自己又看不上,到二手车市转了一圈儿他发现,这里的车性价比很高。

“没开几年的车,一下就便宜了好几万,很实惠。”李先生很快在花乡的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看中一辆宝马X3系越野车,在对车况进行了检查和讨价还价后,他最终以20.5万元的价格买下了这辆车。

今年3月8日,车辆发生一点小事故,李先生去宝马4S店保养时被告知,车辆行驶了19.2万公里。

“不对啊,买车时里程表上显示的是8.1万公里,短短三个月,我连北京都没出过,怎么就跑了10万公里呢?”一头雾水的他再让4S店仔细一查,发现这辆车在去年11月9日,也就是出售前最后一次保养时,记录已经显示跑了18.7万公里,与二手车店所说的公里数相差10万公里之多。

“之所以愿意花20.5万买这辆车,就是感觉它比较新。要早知道都跑了快20万公里,我肯定不会出手了。”李先生觉得,一辆跑了将近20万公里的汽车发动机、刹车盘以及底盘轮胎等磨损程度与8万公里的车截然不同,不仅今后保养所需费用增加,车辆的安全性能也降低了。

编辑:梁霄

关键词:揭秘 二手车 潜规则 里程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