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一老一小”模式:把幼儿园办进养老院后的“化学反应”

2017年04月11日 09:28 | 作者:强晓玲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一老一小”活动现场,孩子们向老人展示自己的手工作品,老人们表示赞许(2月28日摄)。 本报实习生 王文杰 摄

编者按

根据国务院最新公布的《“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预计到2020年,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55亿人左右,占总人口比重提升到17.8%左右;高龄老年人将增加到2900万人左右,独居和空巢老年人将增加到1.18亿人左右。

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是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六件事之一。在过去的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四次在不同会议上阐述“养老”问题的重要性。习总书记指出,有效应对我国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养老服务业既是关系到亿万群众福祉的民生事业,也是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要着力发展养老服务业和老龄产业,落实支持养老服务业的发展,促进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融合发展的政策。他说:“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关系2亿多老年人口,特别是4000多万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的晚年幸福,也关系他们子女工作生活,是涉及人民生活质量的大事。”

今年3月,北京市政府印发《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进一步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实施意见》,提出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服务质量,繁荣养老市场。

从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和重视,以及国家与地方政府一系列相关政策的出台实施,可以看出,“质量”是养老服务的关键词。而提升养老服务质量,远远不只是物质条件。

今年全国两会上,关于如何填补老年人精神层面缺失的问题引起许多代表、委员的热议。不少人建议在城镇社区医院旁边或城镇社区医院内开设托老所,将所在社区的老人集中在托老所照顾。也有代表建议借鉴国外经验,在托老所附近设立幼儿园、托儿所,或者托老所和托儿所放在一起,老人可以教孩子唱歌、给孩子讲故事,小孩可以陪老人玩,“活泼的孩子会激发老人内心柔软的地方,孩子也能学会跟老人相处,两个群体在一起肯定会找到不同的乐趣”。

近日,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代表委员们憧憬的那种温情动人的一幕,在北京朝阳区一家养老机构里已悄然成为现实。2013年,作为北京市“医养结合”首家试点项目的朝阳区双井“恭和苑”,推行“幼儿园+养老院”的“一老一小”模式,不仅有效提升了养老服务质量,也探出一条养老与幼教的“双赢”之路。

编辑:梁霄

关键词:幼儿园 养老院 化学反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