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一老一小”模式:把幼儿园办进养老院后的“化学反应”

2017年04月11日 09:28 | 作者:强晓玲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一老一小真快活”

早晨9点,已围坐成圈等候多时的爷爷奶奶们攥着手,不时翘望着窗外。透过开放式的活动室,马奶奶看见花园里,幼儿园老师领着孩子们从长廊那头走过来。

“来了,来了,孩子们来了!”有的老人情不自禁地拍起手来。

“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一闪一闪亮晶晶)”,清脆的儿歌声,让活动室顿时生机盎然。

一名患有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症)的爷爷刚才还痴痴地坐着,听到十几名中外小朋友齐声合唱的《小星星》,突然被唤醒,竟与小孩子们一起用英语大声地唱了起来——“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

有的奶奶已经钻进了孩子们当中,亲吻着一张张稚嫩的小脸。小朋友们边唱边舞,围着爷爷奶奶们绕起了圈,逗得老人们哈哈大笑。

乐成养老社工管理经理江淑一一边招呼着老师和孩子们,一边准备着活动道具。这会儿,也是恭和苑工作人员最忙碌的时候。

接着,孩子们与老人一起玩起了拉伞滚球的游戏,通过团队合作锻炼“一老一小”手眼配合的协调能力。随后又分小组进行“中国美食”面泥手工制作,不一会,巧手的黄奶奶面前就摆满了五颜六色的各种美食造型。看着奶奶像变魔术一样把各种好看的彩泥变成了包子、饺子,甚至小狗、小兔子,一个漂亮的小女孩目不转睛。“我给你捏个长颈鹿吧。”小女孩赶紧依偎在黄奶奶身边,一老一小“讨论”起长颈鹿该是什么样,直到制作完成。

“没想到这个平时不爱说话的小姑娘,竟然在黄奶奶这里打开了心扉!”看到这一幕,一旁的幼儿园老师又惊又喜,悄悄地告诉江淑一。

每次孩子们到来,91岁的熊斗寅老人都会早早安排好自己的生活,准时参加。他特别喜欢这种活动氛围,“我把它叫作‘一老一小真快活!’”熊老说自己也喜欢到幼儿园去参加活动,“这种联谊方式太好了!”

坐在角落里默默观察的赵益时,是一位孩子的家长,也是第一次参加这个活动。看到孩子们与老人之间的这种真情互动,赵益时有些感动,“这种互动很不错。”他说,家里也有80岁的姥姥,希望孩子跟老人们在一起学会敬老爱老,“这种价值观的传递非常有必要。”

“我们天天跟孩子在一起,能看到孩子们在互动中感受到爷爷奶奶的爱,并且非常自然而然地把这种小小的关怀回馈给予他们互动的爷爷奶奶,在与爷爷奶奶的聊天游戏中增进了感情,学会了爱与被爱。”年轻漂亮的幼儿教师朱丹告诉记者,由于经常性的你来我往,大家已然成了熟人,孩子们看到老人往往会扑上去主动打招呼,令爷爷奶奶们心生欢喜。

朱丹说,很多家长对幼儿园的活动非常支持,有从事相关研究的家长甚至主动在家长群中宣传代际交流对孩子成长的帮助。许多父母反馈,自己的小孩跟老人相处后变化很大,“这种模式让孩子们学会了许多在普通幼儿园里无法学到的东西”。

“从小与老年人亲密接触的孩子,成人后一般会有足够的耐心去体谅和帮助老年人。”作为专业社工人士的江淑一,更懂老年心理学:江淑一觉得“一老一小”活动,对孩子们在未来成长中如何看待老年期和老年人是有益的。“每一次活动孩子和长辈的气氛都很好,大家收获了愉悦感。老年人的多元化社会支持越多,心里的牵挂就越多,也就达到了‘一老一小’代际融合的效果。这是恭和苑特有的文化结合,更是另一种养老生活。”

坐在外圈轮椅上的张奶奶慈祥安静,当工作人员几次要把她推到内圈来参与互动时,她笑着摆摆手,“坐在这儿看看,我就挺高兴”。

编辑:梁霄

关键词:幼儿园 养老院 化学反应

更多

更多